EN
https://www.gov.cn/

中国外贸打出“翻身仗”——透视前三季度外贸“成绩单”

2020-10-13 20: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题:中国外贸打出“翻身仗”——透视前三季度外贸“成绩单”

新华社记者 刘红霞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之下,中国外贸迎来“翻身”时刻——海关总署13日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0.7%,首次实现年内累计增速由负转正。

全球贸易遭遇重创之际,什么力量在支撑中国外贸持续回稳向好?展望后市,如何进一步做好稳外贸工作?

回稳好于预期,多项外贸指标创历史新高

13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通报前三季度外贸情况,几个“历史新高”让现场众多中外记者多少有些意外。

9月份单月进出口值、进口值创历史新高;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创季度历史新高;前7月进出口、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创历史新高……按李魁文的说法,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

海关数据显示,我国一、二、三季度进出口增速分别为-6.5%、-0.2%、7.5%,呈现逐季向好态势。世界贸易组织(WTO)统计显示,今年1至7月份,中国进出口国际市场份额为12.6%,其中,出口份额为13.8%,进口份额为11.3%,同比分别提升1.0、1.1、0.8个百分点,均创新高。

“这样一份亮丽的外贸‘成绩单’,充分印证中国外贸的韧性。”对外经贸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书记庄芮说,这份韧性既体现在世界市场需要中国,也体现在中国市场需要世界。

在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副所长竺彩华看来,中国好于预期的外贸表现对世界而言有诸多启示,头一条就是必须积极抗疫。“积极抗疫既是尊重生命也是应对经济衰退的唯一正确选择。我国外贸前三季度逐步回暖的轨迹,反映的恰恰就是积极抗疫先苦后甜的成果。”

政策出在“点子上”,新动能不断释放

国庆节前,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意外”收到一笔1713359.69元的出口退税款。公司董事长袁志友给记者算了笔时间账——这次出口退税全流程花了23天,跟以前相比,快了将近40天。

“不仅更快了,而且更方便了。”他说,企业可以通过中国电子口岸的出口退税联网稽查系统,随时查询退税申报进度,数据传输过程中一旦出现问题,企业可以及时点击重发。

在一面数据不断跳动刷新的巨大电子屏幕前,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单一窗口应用部主任马克鹏告诉记者,通过建设并升级“单一窗口”出口退税申报系统,企业实现“一点接入、一次提交、一口反馈”,全程无纸化操作,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效率提上去、成本降下来。

从海关、税务、国库等各环节入手压缩整体出口退税时间,是我国着力稳外贸的一个重点。不止如此,今年以来,我国在减税降费、关税保证保险、“信保+担保”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实招硬招,为广大外贸市场雪中送炭、增添动力。

与此同时,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也为稳外贸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海关统计显示,前三季度,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额1873.9亿元,增长52.8%;市场采购出口额5098.6亿元,增长35.5%。

记者注意到,今年7月,我国在10个海关启动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出口监管试点。仅仅两个月后,又有12个海关“入群”。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试点大幅扩围体现出中国扩大开放的脚步在不断加快,同时反映出世界对中国的需求在增强。

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此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海关将加大对跨境电商支持力度,全面推广跨境电商商品退货监管措施,使跨境电商商品进得来、出得去、退得回,促进新业态健康快速发展。

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应着力培育新优势

外贸累计增速转正固然可喜,也要看到,眼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凌主义上升势头在一些经济体有增无减,全球贸易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更为紧迫。

WTO在10月6日发布的《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更新报告中预测,今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萎缩9.2%,好于先前预测的13%至32%的降幅。但报告同时预测2021年全球货物贸易增长7.2%,大大低于此前超过20%的增长预期。

越是形势复杂严峻,越要办好自己的事。

再过几天,第128届广交会将继续在网上迎接八方宾客;再过不到一个月,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如约而至……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开放的大门始终敞开。

业内人士建议,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要稳住外贸基本盘、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必须巩固并加强稳外贸政策的支持力度,用好用足信贷政策等工具,进一步降低跨境贸易成本,更好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以创新发展培育竞争新优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