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制造强国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0-10-14 08:1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5G手机芯片投入商用,C919全面进入试验试飞阶段,“雪龙2”号交付并实现“双龙探极”,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实现商用运营,长征五号大推力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北斗导航系统实现全球组网并开始向全球提供服务……“十三五”期间,以高技术、智能化、柔性化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不断壮大,涌现出一批重大创新成果。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相关负责人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三五”期间,经过艰苦奋斗和强力赶超,我国制造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制造强国建设迈上新台阶。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制造业向高端化和高附加值方向积极迈进,向智能化和服务化转型步伐日益加快,先进制造业比重不断提升。

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9月16日,世界内燃机发展迎来了历史性新突破,作为我国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潍柴集团正式发布了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柴油机,攻克了一项世界性难题。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沃尔克马尔·邓纳尔表示,凭借这一创新,潍柴再一次奠定了世界一流柴油机制造商的地位。

“十三五”期间,我国制造业规模稳步提升。“我国制造业已经具备相当完备的基础,为我国发展先进制造业创造了良好条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召元说。

我国已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工业经济规模连续多年居全球首位,家电、制鞋、棉纺、化纤、服装等产能占全球50%以上,形成了以超大规模和完整体系为核心的独特优势。今年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6%,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稳定。

不仅如此,聚焦制造业重点战略领域,重大科技专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等重大专项加快实施,涌现出一批重大创新成果。

众诚智库总裁杨帆介绍说,我国重点突破了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等重大研究任务,实现了C919国产大飞机的成功首飞,刷新了深海深潜器的世界纪录,培育了人工智能、智能硬件、新型显示、移动智能终端、5G、先进传感器和可穿戴设备等满足未来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与设备。

许召元坦言,各国对最先进技术都严加防范,难以走引进和消化吸收的路径,我国要发展先进制造业,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就必须主要依靠原发性创新。

为了解决制造业发展长期以来存在的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脱节问题,突破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加速创新成果工程化产业化,2016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实施指南》,组织开展了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建工作。

“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17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130多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为核心节点的网络化创新体系,动力电池、增材制造、印刷及柔性显示、信息光电子等一系列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的持续供给问题初步得到解决,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新兴产业培育步伐加快

将制鞋生产线实时直播,消费者看到中意的款式后便可立马下单,下单后随即在生产线上排产,后台的数据智能系统支持企业实现小批量、定制化柔性生产……9月25日,这场与众不同的直播发生在鞋业品牌天创时尚的生产车间,这是由天创时尚与坤湛科技联手打造的鞋履行业首个C2M(消费者直连生产制造)模式。坤湛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闵万里表示,产业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这场直播实则是将信息化与制造企业深度融合,为中国工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参考。

许召元强调说,先进制造业是指具有高技术、高附加值特征,而且对整个产业升级具有重要带动意义的产业,例如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机器人等;此外,传统制造业充分吸收先进制造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技术以后,也可以成为先进制造业。

“十三五”期间,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我国制造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先进制造业蓬勃发展。

通过推进建设车联网、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等一系列举措,加快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重大突破。比如,在高端装备领域,我国高端机床装备在自主化、关键技术、产品研发、工程应用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12米级卧式双五轴镜像铣机床、1.5万吨航天构件充液拉深装备等填补国内空白。国产高档数控系统市场占有率提高到20%以上。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由2015年的3.3万台增长到2019年的18.7万台,2019年工业机器人消费量达到14.3万台,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涌现出沈阳新松、苏州绿的等一批优质企业。

在集成电路领域,华为海思发布了基于7纳米工艺的麒麟990 5G芯片,中芯国际14纳米工艺实现量产,集成电路关键设备覆盖12英寸生产线工艺环节一半以上。

在5G领域,我国已构建了涵盖系统、终端、芯片、仪表的完整产业链,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总量占全球三分之一,网络规模和用户数量均居世界首位。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夯基架梁工作基本完成,网络体系已覆盖300多个城市,建成五大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和55个二级节点,平台体系连接工业设备数达4000万台,服务企业超过40万家,有力支撑了行业转型升级。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国已构建起完备产业体系,产销量连续5年位居世界首位,动力电池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累计推广量超450万辆,占全球50%以上。

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

全球每售出8台笔记本电脑,就有1台来自联想合肥产业基地,这是联想集团在全球最大的PC研发和制造基地,产品销往126个国家和地区。9月3日,联想合肥产业基地两条新的生产线——“水星线”和“哪吒线”正式投产,将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和生产制造有机结合,这意味着联想合肥产业基地的智能制造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将具备更加柔性和灵活的定制,更加敏捷快速的交付和更高品质的生产管控。

“十三五”期间,工信部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大企业技术改造,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2个重点行业,在炼化、印染、家电等领域接近国外先进水平。

“5年来,在外部挤压和内在动力双重驱动下,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成为我国制造业发展的主旋律,新工业革命给制造业发展带来深刻变革,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延伸拓展,提升了我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杨帆说。

一批自主品牌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海尔、美的等中国家电品牌进入全球家电品牌“第一阵营”,伊利、蒙牛进入世界乳业十强,好孩子童车连续多年全球销量第一,华为5G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全球第一。

据杨帆介绍,经过“十三五”这5年的发展,我国先进制造业呈现“一带三核两支撑”特点。“一带”是指长江经济带,“三核”是指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核心,“两支撑”为西部和中部支撑。制造业部分环节由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高精尖新成为东部地区制造业发展主要方向。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还将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制造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升级,推动先进制造业继续发展壮大。(记者 黄鑫)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孟钟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