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五”深化税制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10-14 21: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题:“十三五”深化税制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 郁琼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税制改革始终围绕发展大局,不断取得新突破。“十三五”期间,一个税制合理、税负稳定、结构优化、管理规范的中国现代税制体系初步建成,各项税制改革落地有声,税收调节作用不断显现。

全方位实施 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同频共振

2016年5月1日零点,温州商人陈生在北京民族饭店开具了中国餐饮住宿业首张增值税专用发票。这一天,征收了66年的营业税告别中国税收舞台。

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建立税种科学、结构优化、法律健全、规范公平、征管高效的税收制度。

5年来,一场更宏大的税制改革层层深入、效应叠加,始终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同频共振。

——税收法定进程加快,依法治税与法治中国建设一脉相承。至2020年9月中旬,我国现行18个税种中,立法税种已达11个。

——实施结构性减税,增值税改革通过降税率、扩范围、调结构作用于产业结构和经济治理。

2016年5月1日我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以来,增值税税率“四档并三档”、降低增值税税率、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完善留抵税额退税制度……在实现以制造业为主的大规模减税的同时,一个更加公正、简明、高效的增值税制度逐渐成型。

——实施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税制改革嵌入社会治理。

“十三五”期间,我国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跨出实质性步伐。2018年10月1日,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标准提高至5000元/月,并适用新税率表;2019年1月1日,个人所得税增加住房、教育、医疗、赡养老人等六项专项附加扣除,百姓获得感不断增强;2020年,圆满完成了个税改革后首次综合所得年度汇算。

——通过税制改革理顺政企、央地收入分配格局。营改增后,增值税收入中央与地方按照50∶50分成,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李万甫认为,这与以前中央与地方按照75∶25分成相比,更有利于调动地方积极性。

多领域并进 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

“十三五”时期,中国税务部门在为企业减负的同时,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深层次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助推结构优化、产业升级、绿色发展。

——税收杠杆撬动绿色经济发展。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司长卜祥来说,过去五年,我国从全面推行资源税从价计征、扩大水资源税试点,到环保税开征、资源税法实施,绿色税制体系建立,全力服务美丽中国建设。

——良税效应促进经济活力迸发。深化增值税改革,效应远远不限于减税。维也纳经济大学全球税收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杰弗里·欧文斯评价,中国增值税改革不仅适应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要求,还通过打通增值税抵扣链条,减轻企业负担,在世界范围内也有示范意义。

——税制协调推动国际交流加快。税收是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第四届增值税全球论坛、第十届税收征管论坛,到首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会议……“十三五”时期,中国积极提升国际税收规则话语权,为全球税收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改制与赋能并重 蹚出转型发展新路

税务部门把税制改革与征管改革、服务优化、技术升级等聚合起来,并运用绩效管理、税收共治等手段,蹚出了一条转型发展新路,确保各项改革平稳实施。

2019年,为确保党中央、国务院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税务系统建立了一面旗引领、一盘棋统筹、一张表推进、一竿子到底、一揽子服务、一个口答疑、一把尺核算、一体式督导、一股绳聚力的短平快优“九个一”工作法狠抓落实,确保减税降费政策高效便利、精准及时直达微观市场主体。

2020年,为服务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税务总局创新提出了“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加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尽力 ”的“四力”要求,完善党建引领和监督机制、政策研究与落实机制等,尤其运用税收大数据从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深入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分析,精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复销,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十三五”期间,金税三期工程全面完成,实现了全国征管平台、应用软件、业务标准等方面的统一。此后,电子税务局等“互联网+税务”创新层出不穷,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为税收征管服务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已对197个税费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其中182个可以全程网上办;企业纳税人有90%以上的业务量可以通过网上办理,其中纳税申报业务网上办理率达99%以上。

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表示,在圆满完成税收工作“十三五”改革发展任务的基础上,税务部门将高标准制定、高质量谋划税收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