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碧水保卫战:北京聚焦污染减排与生态扩容

2020-10-18 15: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倪元锦)在北京城南,一弯清澈见底的河流自西向东连接大兴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通州区。短短几年,当年的“蚊子河”新凤河蜕变,变成水清岸绿的生态廊道,河内水草丰美,多种植物生机勃勃……

新凤河只是北京治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北京市打响碧水保卫战,坚持标本兼治,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持续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日前发布信息,2019年密云水库蓄水量突破26亿立方米,创近21年来新高。密云水库等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地下水水质总体稳定,地表水水质持续改善。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韩永岐介绍,北京以“河长制”为统领,污染减排、生态扩容两手发力,同时开展饮用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实现地表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封闭管理。

“此外,北京还对加油站地下油罐进行防渗漏改造,防范地下水污染。”韩永岐说,北京已启动第三个污水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加快建设污水治理设施,污水处理率为94.5%,全市142条段黑臭水体完成治理,其中建成区58条段实现长治久清。

北京市实施以“控污”为主题的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发布农村污水排放标准,因地制宜分类治污水,实施跨区、跨乡镇水环境区域补偿机制,形成上下游齐抓共治格局。

此外,北京还构建市区内微循环河道系统,借助湿地涵养净化水源,河道地形、河道自净能力和抗干扰能力获得优化提升,有助于维持和稳定河道水质。

在水环境联保联治方面,韩永岐介绍,北京推进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施万家寨引黄向永定河生态补水,境内170公里河段25年来首次全线通水,基本实现了永定河京津冀段水流贯通的阶段目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