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常州:垃圾焚烧发电厂变身“城市客厅”

2020-10-20 17:1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京10月20日电(记者 陆华东、朱筱)每隔一天,74岁的江苏常州市民杨裕华都会早早起床,骑上电动车,来到离家1.5公里远的“城市客厅”晨练,再到宽敞明亮的图书馆看会儿书。

与其他地方市民常去晨练的城市公园不同,老杨钟爱的“城市客厅”其实是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而且处于居民区、商业区、工业区和旅游景区四区交界处,距离最近的居民区仅150米。

日前,记者来到这座位于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这里没有围墙,市民可以自由出入,建有湖中喷泉、图书馆、篮球场、咖啡吧等设施,每天有大量当地居民和外地游客前来“打卡”。

据杨裕华回忆,2006年当地刚开始引进这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时,周边居民都很担心环境会受到污染。

为了消除居民的担忧,负责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一方面不断提升技术水平,降低污染排放;另一方面组织当地民众前往上海、苏州等地已经建成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参观,逐步赢得当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第一次到垃圾焚烧发电厂参观时,我心里也没底,以为气味会很难闻,甚至有毒,当时还特意去买了口罩。参观后,我发现自己多虑了。”杨裕华说。

2016年起,垃圾焚烧发电厂进一步将环保设施开放作为规定动作,将每月的第一个周末设为公众开放日。

超低排放同样关键。走进厂区,记者隔着玻璃能够清晰地看到大型机械手臂正在不断将垃圾送入焚烧炉,全程闻不到任何异味。中央控制室内的电子屏上实时显示着各类污染物排放指标。

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春华介绍,企业研发了烟气净化系统,烟气排放全面执行国家标准,与环保部门联网,实时上传数据,主动接受政府和公众监督。

垃圾焚烧发电厂在继续开放参观的基础上,2019年主动拆除围墙,增建大量惠民便民设施。

“围墙拆除后,我们多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大家都很高兴。”杨裕华说。

这是江苏近年来加速推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的一个缩影。2013年起,江苏省启动“带着公众看环保”活动,选择部分环境监测站以及污水、垃圾、电子废弃物处理设施作为开放点,组织公众深入其中,学习环保知识,感受环保变化。截至目前,江苏已累计组织线下开放活动1300多场,开展线上直播等“云参观”活动近50场,累计参观人数超过600万人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