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亲清服务平台助力企业“绿色领跑”

2020-10-20 18: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福州10月20日电(记者 顾小立)在册企业用户9万多家,日均访问量1万次以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提供各类服务信息50余万条,全省环境污染犯罪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47.9%……近日,国务院大督查第七督查组在闽期间发现,福建省把生态环境服务搬上“云端”,建立省级生态环境亲清服务平台,初步实现监测监控现代化和环境管理智慧化。

基层企业向督查组反映,由于对环保要求不掌握、对环保信息难获取等原因,企业往往面临“不知哪里错、不知怎么改”的困惑——办事无人“引路”,有诉无处“倾听”;线上操作“不会用”,线下排队“事难办”。而亲清服务平台的上线,正是解决了基层企业的痛点与堵点。

“有了亲清服务平台的在线指导,帮助我们及时整改,提升了我们的环境治理水平,企业的绿色发展既更加顺畅,也更有动力。”上海南珊物资利用有限公司罗源分公司总经理张宏智深有感触地说。

去年,南珊公司由于污染治理设施不完善被评为“环保不良企业”,不仅企业形象受影响,想要贷款也没了“着落”。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该企业工作人员马上登录亲清服务平台查看问题整改清单,在生态环境部门的远程指导下,对厂区内的原辅料堆场进行了加盖。

张宏智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平台咨询了值班专家,联系环境治理公司重新规划建设雨污分流系统。失信行为惩戒期满后,该企业环境信用等级自动修复为“环保良好企业”,信贷限制也得到解除。

“之前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一年一评,评价程序多、历时长,等级更新要等一年以上,现在通过平台自动采集数据,时间一到信用分马上就涨回来了。”张宏智表示,接下来企业还要在平台指导下进一步提升环境管理水平,力争获评环保诚信企业,享受更多金融优惠政策。

“以前担心一个不留神就排放超标或证件过期了,现在有了平台的预警提示和实时指导,我们不仅能更快地发现问题,整改也更及时。”漳州市益达纸业环保负责人陈宗海告诉记者,亲清服务平台还提供“秘书式”提醒服务,整改在线互动,主动帮助企业完善环保档案,精准优化执法正面清单,实行差别化监管,最大限度减轻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付朝阳说,环境保护关乎群众利益,政府必须主动作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善于运用先进技术,做到依法、科学、精准治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