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动电网建设 助力精准扶贫

2020-10-21 14:11 来源: 能源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超强部署,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国家能源局闻令而动、勇担使命,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科学谋划跨省跨区通道,加强贫困地区主网架建设,努力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应有作用。

一是积极推动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建设。“十三五”以来,为推动我国西部贫困地区清洁能源开发外送,发挥电网投资拉动作用,我们核准了云南乌东德至广东广西、青海至河南、雅中至江西、陕北至湖北、云贵互联通道工程等一批直流输电工程,总投资合计约941亿元,输电能力约3500万千瓦,实现输送电量约1575亿千瓦时。上述工程的建设能够不断扩大贫困地区清洁能源送出消纳,进一步推动东西部地区扶贫协作,将西部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进一步加强贫困地区主网架结构。“十三五”以来,为加强贫困地区电网结构,扩大主网架覆盖范围,推动城镇配电网建设,满足电力负荷发展、电气化铁路供电、清洁供暖等多方面用电需求,我们批复了西藏藏中与昌都电网联网工程、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供电工程、新疆南疆四地州110千伏以上电网及配套附属工程、西藏城网建设与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上述工程总投资合计约248亿元,其中使用中央预算内资金约124亿元。此外,我们于2018年、2020年分别开展了各省(区、市)电网主网架规划调整工作,并印发有关通知将四川、云南、甘肃、西藏、青海、新疆等省(区)贫困地区的多项主网架工程纳入规划,保障当地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三是做好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研究工作。在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研究工作中,我们将把握扶贫优先原则,加强与贫困地区相关单位进行深入对接,充分考虑自然资源禀赋、环境承载能力、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在条件允许、经济可行的情况下,结合正在开展的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优先在贫困地区布局建设输送通道、主网架优化和配电网升级改造等电力项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