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建"一云一网一平台"促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2020-10-21 15: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10月21日电(记者 向定杰)今年56岁的贵阳市民杨贵敏,经营服装店20多年。由于经营地点不停更换,她多次在工商部门变更营业执照。对她来说,以前每换一次执照都是一次煎熬。

“这个部门跑,那个部门跑,没有两个月换不下来。有时候来回跑了几趟,还说缺这个缺那个。”杨贵敏说,花钱是小事,最怕耽误经营时间。

而如今,同样是变更营业执照,办理时间却缩短了很多。变化的产生,得益于贵州统筹推进“一云一网一平台”建设,促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群众到贵阳市人民政府政务大厅办事(10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向定杰 摄

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通过“云上贵州一朵云”“政务服务一张网”“智能工作一平台”,推进政府数据跨层级、跨系统、跨业务互联互通,逐步消除各单位之间的“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

群众办事常遇到不知去哪里办、怎么办,或是要跑多个部门、跑许多趟的问题。现在,打开贵州政务服务网,几乎所有事项都能找到办理需要的材料和流程。同时,各个部门汇聚线上共同办公,群众跑腿次数也有效减少。

数据显示,目前贵州政务服务网已经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6.6万个行政权力事项、25.9万个公共服务事项集中在网上公布办事指南、统一提供服务,每天网页访问量达30余万次,日办件量9.2万余件。

这是贵阳市人民政府政务大厅入口处的海报(10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向定杰 摄

“现在足不出户就能办下证照。”贵州望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办事人员韦一说,从网上提交申报材料,按提示进行电子签名签章,仅10多分钟,系统就提示审批通过,最后经邮政快递,施工许可证很快送到手中。

走进贵阳市人民政府政务大厅,记者看到,企业开办综合服务的窗口围成了一个圆圈,“全程帮办”“自助开办”“一网通办”等字样十分醒目。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表示,到今年底,贵州将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

这是贵阳市人民政府政务大厅内设置的企业开办综合服务窗口(10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向定杰 摄

此外,为让群众办事更方便,企业少花时间“跑手续”,当下贵州正持续打造“一网通办”升级版。下一步,贵州政务服务网还将与不动产登记等重要业务系统实现数据共享、业务协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