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五”时期是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最大的五年

2020-10-22 08:40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十三五’期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环境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规划确定的主要任务已基本完成,是迄今为止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最大、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最好的五年,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介绍“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关情况时强调。

据赵英民介绍,截至2019年年底,“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生态环境领域9项约束性指标,有8项已提前完成。与2015年相比,2019年全国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上升8.9个百分点,达74.9%,地表水质量劣Ⅴ类水体比例下降6.3个百分点,达到3.4%;细颗粒物(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下降23.1%,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2%;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累计分别下降11.5%、11.9%、22.5%、16.3%;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计降低18.2%。2020年,这8项指标继续向好:1月至9月,全国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为81.2%,同比上升6.2个百分点;地表水质量劣Ⅴ类水体比例为0.8%,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8%;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进一步减少;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7.2%,同比上升5.7个百分点,预计能够顺利完成“十三五”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4.5%以上的约束性目标。“从现在的进展情况看,到今年年底,‘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将全面完成。”赵英民表示。

赵英民表示,在确保“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圆满收官的基础上,目前,生态环境部正在统筹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科学确定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延伸深度、拓展广度,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关键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为美丽中国建设起好步、开好局。(记者 张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