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首条公里级高温超导电缆工程试拉试验获得成功

2020-10-22 15:1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0月22日电(记者 王默玲)由国家电网兴建的国内首条35千伏公里级高温超导电缆示范工程,在近日正式启动了电缆试拉试验环节,并收集到了第一批高温超导电缆在复杂环境下敷设时的牵引力、侧压力等关键数据,证实了施工方案的可行性。

高温超导输电,是指在相对于绝对零度而言的接近零下200摄氏度的液氮环境下,利用超导材料的超导特性,使电力传输介质接近于零电阻,电能传输损耗接近于零,从而实现低电压等级的大容量输电。

这一示范工程开启了高温超导电缆输电技术在国内的首次商业化应用。项目选址位于上海市中心徐家汇地区,线路总长度约1.2公里,核心技术国产化率达100%。建成投产后,该项目也将成为世界上输送容量最大、距离最长、全商业化运行的35千伏超导电缆工程。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表示,试验基本证实了施工方案的可行性,接下来将对当天采集到的关键参数进行系统分析,进一步优化施工工艺及环节,为后续正式段现场敷设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及数据参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