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5年来交通运输业累计降低物流成本超4500亿元——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构建

2020-10-23 07:3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22日,国新办举行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过去5年,交通运输加快发展,有力支撑国家重大战略纵深推进,运输服务提质增效降本,交通运输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

“十三五”是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李小鹏表示,“十三五”期间,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构建。

李小鹏表示,到“十三五”期末,预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6万亿元,预计铁路运营总里程达14.6万公里,覆盖99%的2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其中高铁运营里程大约3.8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覆盖95%的100万人口及以上的城市。公路通车里程大约51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5.5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居世界第一位,覆盖了98.6%的2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和地级行政中心。

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民航业产生巨大冲击的情况下,中国民航在全球率先触底反弹,9月份全行业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已经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6.3%、87.5%、96.4%。

“十三五”以来,民航局引导航空公司优化航线网络布局,航线网络不断完善。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表示,截至2019年,境内通航城市已达234个,国内航线4568条(包括港澳台航线111条);境外通航65个国家的167个城市,国际航线953条。

过去5年,整个邮政行业的业务收入规模从2015年的4039亿元增长到1.1万亿元,5年净增7000亿元,每年的增长速度达到了22%。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快递年业务量从2015年的207亿件增长到今年的800亿件以上,5年翻了两番。邮政业每年服务的用户数从2015年的700亿人次增长到今年的1500亿人次。与此同时,邮政服务网络实现了行政村以上全覆盖,快递乡镇网点覆盖率达到了98%,自营国际快递网络服务覆盖超过了60个国家和地区。

铁路路网建设快速发展。国家铁路局局长刘振芳表示,“四纵四横”高速铁路主骨架全面建成,“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和普速干线铁路加快建设,重点区域城际铁路快速推进。智能京张高铁、北煤南运重载通道浩吉铁路等一大批新线开通运营。截至2019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5万公里,到“十三五”末将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层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铁路网络。

5年来,交通运输业累计降低物流成本超过4500亿元。通过深化收费公路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大幅提升了公路的运行效率。通过深入推进运输结构调整,铁路货运量占全社会货运量的比例由2017年的7.8%增长到2019年的9.5%,水路由14.14%提高到16.17%,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超过了20%,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速超过30%。

交通运输行业是传统的业态,传统业态和信息技术、现代金融服务等新技术、新产业结合起来,催生了很多交通运输新业态。智慧高铁、智慧公路、智慧港口、智慧机场、智慧海事、综合交通出行和交通旅游服务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等稳步开展。

这5年,我国跨海桥隧、深水航道、高速铁路建设的成套技术等跻身世界前列,上海洋山港四期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成投产,“复兴号”列车正式运行,C919大飞机首飞,北斗技术在行业深入应用,高铁、民航推广应用人脸识别系统。

过去5年,共享单车日均订单量超过4570万单,网约车、定制公交、网络货运等新模式不断涌现。邮政智能快递终端广泛布点,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在快递领域示范应用。

李小鹏表示,交通运输部将从鼓励创新、促进新老业态融合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安全四个方向努力,让交通运输新业态更好地、更高质量地发展,服务好人民群众。(记者 崔国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