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综合立体交通网基本形成、运输服务提质增效降本——晒晒交通运输“十三五”成绩单

2020-10-23 07: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题:综合立体交通网基本形成、运输服务提质增效降本——晒晒交通运输“十三五”成绩单

新华社记者魏玉坤

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十三五”期间,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发展,运输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综合立体交通网基本形成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22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加快发展,预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6万亿元。

“四纵四横”高速铁路主骨架全面建成。

李小鹏介绍,预计到“十三五”末,铁路运营总里程14.6万公里,覆盖99%的2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其中高铁运营里程约3.8万公里,居世界第一。

国家铁路局局长刘振芳介绍,2019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36.6亿人次,较“十二五”末增长44.4%;客运周转量较“十二五”末增长22.5%。

“到‘十三五’末将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层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铁路网络。”刘振芳说。

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居世界第一。

李小鹏说,到“十三五”末,公路通车里程约51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5.5万公里,居世界第一,覆盖98.6%的2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和地级行政中心。

此外,预计内河高等级航道达标里程达1.61万公里,沿海港口万吨级及以上泊位数达2530个。

航线网络通达性大幅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表示,“十三五”以来,航线网络不断完善,截至2019年,境内通航城市234个,境外通航65个国家167个城市,预计到“十三五”末,全国运输机场数量将增加到241个。

据冯正霖介绍,“十三五”以来,新建成一批支线机场、通用机场,全面构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3大世界级机场群,民航运输规模连续15年稳居世界第二位,并逐年缩小与第一位的差距。

运输服务提质增效降本

“动车组列车承担了铁路客运量约70%,民航航班的正常率由‘十二五’末的67%提升到2019年的81.65%。”李小鹏说。

据李小鹏介绍,“十三五”期间,深入推进运输结构调整,铁路货运量占全社会货运量比例由2017年的7.8%增长到2019年的9.5%;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超20%;累计降低物流成本超4500亿元。

“深化收费公路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大幅提升了公路的运行效率。”李小鹏表示,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速超30%,业务总量和业务增速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

铁路运输质量显著提高。刘振芳表示,“十三五”期间,不断优化升级客运产品供给,电子客票、人脸识别、掌上高铁等服务不断创新,网络售票比例超80%,站车环境和服务质量明显改善。

民航服务品质稳步提升。冯正霖表示,目前国内229个机场和主要航空公司实现了“无纸化”出行,行李运输差错和破损现象大幅减少。

据冯正霖介绍,目前,8家航空公司、29家机场正在积极开展国内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试点工作;41家国内航空公司实行机票退改签“阶梯费率”;机场餐饮基本形成“同城同质同价”。

邮政服务不断完善。据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介绍,邮政服务网络实现了行政村以上全覆盖,快递乡镇网点覆盖率达98%;快递年业务量从2015年的207亿件增长到今年的800亿件以上,包裹快递量超过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经济体总和。

马军胜表示,全国已建成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近11万个,网点标准化率达93%,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和智能快递箱布局更加完善。

有力支撑国家重大战略纵深推进

天安门正南,46公里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如凤凰展翅。大兴机场建成投运一年来,客流量突破1000万人次,累计完成航班起降超8万架次。

李小鹏表示,“十三五”以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京张高铁、延崇高速公路等重大工程陆续建成投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经济圈和海南自贸港等重大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助力了‘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李小鹏说。

脱贫攻坚、交通先行。“十三五”以来,交通扶贫取得显著成效,提前完成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任务,建成一批旅游路、产业路、资源路,全国55.6万个建制村实现直接通邮。

“2016年到2019年,支持贫困地区改造建设国家高速公路1.69万公里,普通国道5.25万公里,贫困地区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建设硬化路约9.6万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完成约45.8万公里;加宽改造窄路基路面14.3万公里。”李小鹏说。

李小鹏表示,交通运输行业将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好先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