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医医疗机构增至6万多个 我国中医药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2020-10-23 11: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 田晓航)“十三五”期间,我国中医医疗机构数量快速增长,中医药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统计显示,2019年末,全国中医类医疗卫生机构总数达65809个,比“十二五”末增加了41.4%。

中医药服务供给能力增强,与一项制度创新密不可分。2017年12月《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及其配套文件出台实施,符合条件的中医医师告别了繁琐审批,只需备案即可开办中医诊所。此后,备案中医诊所犹如雨后春笋,2017、2018和2019年底时数量分别为195、8376和15917家,2020年9月时已多达1.9万多家。

2016年,我国启动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为基层中医药“强筋健骨、固本培元”。时至今日,全国绝大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2019年末,全国98.3%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7.1%的乡镇卫生院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随着中医药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家门口”看中医更方便,看中医的人也越来越多。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统计公报,2015年,全国中医类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9.1亿,2019年,这一数字攀升到了11.6亿。

建设省级中医康复示范中心、推动县级中医医院在县域内牵头组建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一系列正在落实的举措仍在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给群众带来更多实惠。

“中医药是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治未病、疾病治疗及康复中有着独特优势和价值作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在完善优化中医药服务体系、增强服务能力方面出实招,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健康中国建设的贡献率,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