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奏响创新强音——中国科技持续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0-10-23 21: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题:奏响创新强音——中国科技持续赋能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 陈芳、张泉、温竞华

超级计算、轨道交通、量子信息等多领域取得世界级突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跃居世界第一,在全球创新指数的排名由第29位提升至第14位……“十三五”时期,我国创新体系更加健全,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基础研究世界级成果“多点开花”

嫦娥四号、北斗导航、C919大型客机、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散裂中子源……“十三五”时期,我国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一批“国之重器”纷纷亮相,铁基超导、量子信息、合成生物学等多领域涌现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成果。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总开关。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介绍,“十三五”时期,我国把基础研究和底层技术研发作为科技创新的关键突破口,促进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一体化部署和全链条实施,充分发挥基础研究对科技创新的源头供给和引领作用。

“十三五”时期,我国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支持北京、上海等地建设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围绕量子科学、干细胞、合成生物学、纳米科技等重点领域部署了一批基础性研究项目;部署建设了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并推动科研设施和仪器开放共享。

我国基础研究投入从2015年的716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335.6亿元,年均增幅达到16.9%,高于全社会研发投入的增幅。2019年,基础研究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历史上首次达到6%。

王志刚表示,下一步,将把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摆在国家科技工作更加重要的位置,改革完善项目形成机制,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投入,为科研人员静心思考、潜心研究、全心投入提供更好的服务。

科研攻关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力引擎”

率先实现5G商用,5G基站数超过60万个,用户数突破1.1亿;新能源汽车总保有量超过400万辆,占全球50%以上;新型显示产业2019年销售超过3000亿元,产业规模居全球第一……“十三五”期间,我国通过加强高新技术重点布局,有力引领了新兴产业的发展。

“我国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迫切需要科技创新给予有力支撑。”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介绍,我国大力推进高新技术发展,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培育发展新动能、支撑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五年来,21家国家自创区和169家高新区成为地方创新发展“领头雁”,高新区生产总值从8.1万亿元增长到12.2万亿元。高新技术企业从7.9万家增长到22.5万家,创新创业发展势头强劲。

秦勇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前瞻部署和大力发展以智能技术和量子技术为特征的新一代高新技术,打造我国高新技术先发优势;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攻关布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高新技术成果供给;加快培育新一代高新技术产业,进一步壮大发展新动能。

科技创新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

一批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快涌现,青年科技人才逐步成为科研主力军。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基地加快建设布局,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为我国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基础。

“十三五”期间,我国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更加强化,企业创新能力持续增强。2019年,有507家中国企业入围国际组织认定的全球研发投入2500强,这507家企业集中在无人机、电子商务、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通信等现代高新技术领域。

与此同时,我国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计划管理、成果转化、资源共享、评价奖励、收入分配等改革取得实质进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科研人员减负七项行动,大力推动作风学风转变;科创板、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众创空间等为创新创业创造了良好环境。

“未来五年,我们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四个面向’,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王志刚表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