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事非经过不知难:听总理一路道来方知0.7%实属不易

2020-10-24 13:5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由负转正,供需关系逐步改善,市场活力动力增强,就业民生较好保障,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

从一季度同比下降6.8%,到二季度增长3.2%,再到三季度增长4.9%。前三季度由负转正,实现了0.7%的正增长,经过努力,中国经济全年有望实现正增长,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事非经过不知难。听李克强总理今年5月全国两会召开以来一路道来,方知这个0.7%正增长实属不易。

今年我们没有确定GDP增长的量化指标,这也是实事求是的。但是我们确定了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等“六保”的目标任务,这和经济增长有直接关系。经济增长不是不重要,我们这样做实际上也是让人民群众对经济增长有更直接的感受,使经济增长有更高的质量。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和基础。如果统算一下,实现了“六保”,特别是前“三保”,我们就会实现今年中国经济正增长。

——2020年5月28日,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

过去我们说不搞“大水漫灌”,现在还是这样,但是特殊时期要有特殊政策,我们叫作“放水养鱼”。没有足够的水,鱼是活不了的。但是如果泛滥了,就会形成泡沫,就会有人从中套利,鱼也养不成,还会有人浑水摸鱼。所以我们采取的措施要有针对性,也就是说要摸准脉、下准药。钱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都要走新路。

钱是可以生钱的,用之于民的钱可以创造新的财富,涵养税源,使财政可持续。我们一定要稳住当前的经济,稳定前行,但也要避免起重脚,扬起尘土迷了后人的路。

——2020年5月28日,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人大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六稳”“六保”,确定增加财政赤字、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共2万亿元,这是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规模性政策的重要内容,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作为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政策,资金使用“一竿子插到底”,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更加注重帮扶企业,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力量稳住经济基本盘,是宏观调控方式的创新。

这次受疫情冲击更大更明显的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是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一般服务业从业人员等低收入人群,是贫困户、失业人员、低保和临时救助对象等困难群众,涉及几亿人,新增财政资金主要用在他们身上。

这也是一场改革,会触动部门利益,但为了人民利益非触动不可,决不允许与民争利。

——2020年6月1日,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工作视频座谈会

我们必须认清形势的严峻性,要站稳脚跟,必须千方百计保住市场主体,特别要保住带动就业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

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必须在发挥好积极财政政策特别是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规模性政策作用同时,加大货币金融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推动金融机构与企业共生共荣。

——2020年6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

必须清醒看到,现在许多企业受疫情冲击影响,在复工复产等方面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在这种形势下,必须向市场发出明确信号:把降低涉企收费切实落实到位,帮助他们渡过当前难关。

严禁收“过头税费”、违规揽税收费和以清缴补缴为名增加市场主体不合理负担。对已取消、停征、免征及降低征收标准的收费基金项目,要坚决落实到企业。

——2020年6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

保住市场主体,就能保住就业,我们就有把握稳住今年经济的基本盘,实现全年的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我们“保市场主体”,既要加大力度支持企业纾困,还要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挖掘优化营商环境潜力,更大激发市场活力。

——2020年6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

要按照“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既立足当前,围绕保上亿市场主体,落实好已部署的财政、社保、金融等规模性纾困政策,又着眼长远,用改革的办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0年7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

近来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势头,表现出逐步回稳态势。但国际环境不确定性仍在增加,形势仍然严峻,国内经济面临的困难挑战特别是就业压力仍十分突出,要做好继续打硬仗的准备。

要增强宏观政策实施的时效性,着力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坚持并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对企业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让利。

要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韧性。

——2020年7月13日,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

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严峻形势,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凝心聚力办好自己的事,办好急需的该办的事。就当下而言,就是要办好“稳”的事、办好“保”的事。

各地要加快专项债发行和使用,支持“两新一重”、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可根据需要及时用于加强防灾减灾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项目质量。

要优化债券资金投向,严禁用于置换存量债务,决不允许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2020年7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应对疫情冲击和发展环境变化,必须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新动能支撑保就业保市场主体,尤其是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

——2020年7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


灵活就业规模大、空间大。实现保就业、增收入,灵活就业是一个重要途径。今年受疫情冲击等方面因素影响,就业形势严峻,农民工留乡、返乡人数增加。各级政府要想方设法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帮助困难城镇居民和农民工就近加入零工经济,增加家庭收入。

——2020年7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

要正风肃纪,加强资金使用监督,切实提高纾困政策落实的精准性、时效性。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使新增财政资金“一竿子插到底”、迅速落地见效。这是一场改革,既对利益格局进行重大调整,也可以防止跑冒滴漏、减少腐败风险。各级政府要坚决做到过紧日子,节用裕民、俭以养德,把钱用在刀刃上,全力支持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

——2020年7月23日,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

要应对当前困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我们要一如既往坚持内外资一视同仁,把已经出台的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到位,当前尤其要聚焦外贸外资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出台有针对性政策,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0年7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

此次疫情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中小微企业受到冲击更大。而且消费端被严重打击,直接“抄底”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应对疫情冲击,将主要着力点聚焦到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群体。

要进一步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有效发挥结构性直达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作用。

——2020年8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严重冲击,中国政府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全力防控疫情,不失时机推动复工复产,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的举措成效显现。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经济稳步恢复,复工复产逐月好转,二季度经济增长好于预期,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明显加快,改革开放继续深化。中国经济韧性强、回旋余地大,通过努力可以实现全年经济正增长。

——2020年8月24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领导人视频会议

今年以来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施一系列精准适度的金融政策,对保市场主体、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保持政策力度和可持续性,不搞大水漫灌,引导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以促进经济金融平稳运行。

——2020年9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

7、8月份中国经济继续稳定恢复,说明宏观政策的积极成效在不断显现。但中国经济下一步发展仍面临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在保持宏观政策适时有力合理过程中,将注重政策实施,也会根据形势变化完善和丰富政策内涵,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势头。经过努力,中国经济发展可以实现年度主要预期目标,全年经济有望实现正增长。

——2020年9月15日,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特别对话会,发表致辞并同企业家代表互动交流

保住就业就可以稳住经济基本盘。

要继续保市场主体、稳就业岗位。抓好助企纾困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落实。

相关的财税金融支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等力度都不能减。不光要努力让市场主体生存下来,还要想方设法为它们发展营造好的环境,从而更好地稳岗位、扩就业。

——2020年10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当前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确定性增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仍需艰苦努力。既要坚定信心,又要把困难问题分析透,真抓实干,巩固经济稳定恢复增长态势。要持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依靠改革开放破解发展难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正增长,确保完成今年主要目标任务。

减税降费让利是助企纾困的重要支撑,是当前经济稳定恢复的关键举措。要继续狠抓后几个月政策落实,更精准用好财政直达资金,承诺的都要确保兑现到市场主体身上,决不打折扣,增强他们的发展能力。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防止搞集中清欠税收、乱收费削减政策红利。

——2020年10月12日,经济形势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视频座谈会

今年我们没有搞“大水漫灌”,而是针对受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采用适当合理的纾困政策,特别是建立起直达机制,确保新增财政资金及时落到受困者手中。现在看,这样做不仅经济稳住了,也没留下什么后遗症。

——2020年10月12日,经济形势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视频座谈会

今年在疫情和世界经济衰退冲击下,我国经济能够稳住基本盘、较快实现恢复性增长,上亿市场主体的强大韧性发挥了基础支撑作用。近几个月来,新增市场主体、初创企业大幅增长,有力支撑了就业,其中双创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巩固经济稳定恢复增长态势,实现全年正增长,还是要在保住上亿市场主体的基础上,让他们进一步活跃起来,这样增长才有支撑。

要继续把规模性纾困政策坚决落实到位。特别是要加大对广大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双创主体的帮扶。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完善直达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让市场主体和双创企业不仅生存下来,而且能够活跃起来,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2020年10月15日,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

我国经济稳定恢复实属不易。下一步,要围绕完成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有效性,继续抓好直达机制落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信心不光靠讲,更重要的靠干,要让受困企业和群众及时拿到“真金白银”。

——2020年10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

我们统筹经济和社会发展,努力实现了经济恢复性增长。我们将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经过努力,中国经济今年全年有望实现正增长。

——2020年10月22日,2020年浦江创新论坛上的视频致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