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农产品出口快速增长 仍需解决三难题

2020-10-24 20: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10月24日电(记者 牛少杰)来自湖北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1至9月,湖北省农产品出口119亿元,同比增长35.8%。蜂蜜、茶叶、香菇,一批批优质农产品正销往世界各地。

近日,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第九督查组赴湖北省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湖北省商务厅等调查了解农产品出口情况。督查组实地走访了解到,今年以来,湖北省不断加强政策帮扶,积极抢抓国际市场机遇,多措并举稳定产业链,农产品出口实现了快速增长。

湖北省商务厅外贸处副处长胡俊介绍,湖北省商务厅成立农产品出口专班,帮助农产品出口企业入驻湖北省对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楚贸通”,搭建农产品进出口展销平台,截至目前已入驻企业150家,其中88家上传了英文资料,发布中文版产品453个,英文版产品376个,产品涵盖水果蔬菜、粮油干货、肉禽水产、酒水饮料等六大品类。

此外,为缓解农产品出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湖北省商务厅还为农产品出口企业举办了“楚贸贷”专场网上对接培训,帮助企业对接银行,提高资金供给效率,让企业尽快享受政策红利。

湖北省随州市商务局在疫情期间,利用随州市国有独资金融平台进一步创新担保贷款模式,探索运用“资产抵押+存货质押”的灵活方式,帮助外贸企业解决贷款中资产抵押率不足的问题。目前,外贸企业通过该平台贷款的利息可享受财政50%的贴息。

湖北省农产品出口的高速增长,发挥了为湖北省外贸托底稳盘的重要作用,也为群众增收致富创造了有利条件。但督查组走访发现,要推动湖北省农产品出口高质量发展,还需要有效解决资金短缺、创新不足和国际市场营销薄弱等难题。

本次督查中,有农贸企业向督查组反映,农产品贸易往往“采一季、卖全年”,收购资金需求大,加之农产品出口企业固定资产少,资金压力较大。湖北农产品出口初级产品占比较高,为提高附加值,企业研发新产品和延伸供应链意愿强烈。

位于湖北省随州市的湖北裕国菇业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着力推动产品富硒化,积极研发香菇酱等新产品,提高附加值。但公司董事长雷于国介绍,由于研发投入大、周期长,企业感觉“力不从心”,科研、管理人才“留不住”问题依然存在。

此外,督查组走访发现,受疫情蔓延影响,国际经贸活动受挫,一些农产品出口企业还面临“卖家出不去,买家进不来”的尴尬局面,部分香菇、茶叶、中药材“困在山沟里、躺在库房中”。国内外线下展会、线下推介会基本停滞,传统营销渠道不畅,新订单签约困难。

针对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建议从三方面发力扩大农产品出口成果,一是用好外经贸专项资金合力支持企业,以多种方式为外贸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支持;二是推动创新发展,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与专业院校、研究团队合作开展专题科研攻关;三是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借力新模式新业态,积极利用跨境电商、线上展会开拓国际市场,支持适销对路的外贸商品转内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