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今年将建200个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

2020-10-25 10:02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今年将建200个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
服务“一站式”“养老”变“享老”

就近入托、日间照料、医养结合、心理慰藉……社区养老设施正加快升级。10月24日,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我省今年计划建设的1000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中,将提档升级建设200个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让城市社区老年人就近享受“一站式”优质养老服务。

不离亲、不离家、不离群,家门口安享晚年,这是中国多数老年人最朴素的愿望。据统计,我省90%以上的老人都选择了居家和社区养老。“白天上班把老人托管在中心,晚上再接老人回家住,护理人员还可以提供上门送餐等养老服务。”近年来,日渐兴起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站,让越来越多的老人就近解决养老问题。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建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站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达2400多个。

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站大大方便了老人生活,但大多因为规模小,满足不了老人住养的需求。此外,遇到紧急情况,养老服务提供不具有持续性。今年疫情期间,各小区封闭管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暂停营业,很多经常到日间照料中心买饭的老人没了“根据地”,又过起了“做一次吃三顿”的生活。

为满足社区老人的多样化需求,今年我省发展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同时,加大补贴力度,鼓励街道办事处统筹协调资金和场地,建设规模较大的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提供涵盖机构照料、社区照护、居家护理的“一站式”养老服务。

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街道祥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由大学路街道支持场地,委托养老机构运营。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的养老服务中心,布置得舒适温馨,设置有餐饮区、休闲娱乐区、康复理疗区、老年大学等,为老人提供丰富贴心的养老服务。托养服务区设置有18张床位,为入住老人提供全护式护理。

“我们不仅为中心入住老人提供专业服务,还为街道困难家庭老人、高龄空巢老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浴等居家上门服务。”祥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赵滢介绍,中心还举办健康教育、舞蹈唱歌等社区活动,丰富老人的文化生活,帮助老人从“养老”变“享老”。

据了解,我省计划3年内,城市每个街道都将建设一个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全方面、精准化为社区老人提供优质养老服务。(记者 卢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