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将发力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乡村振兴

2020-10-25 17:1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10月25日电(记者 萧海川)乡村振兴需要全面提升生产、生态、生活水准,其中科技支撑必不可少。山东省日前下发专项文件,将从产业技术创新、绿色发展科技供给、完善科技平台支撑等方面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动力。

在产业技术创新方面,山东将加快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品种,全面增强当地的种业创新能力。高通量低成本分子标记、全基因组选择、基因编辑、超纯克隆系等生物育种关键技术,是山东农业科技发展的突破点。同时围绕大宗作物、绿色果蔬、优势畜禽、特色水产等,山东明确高产高效高抗育种方向,大力开展重大品种选育联合攻关。

作为夏粮主力产区的山东,今年夏粮总产量达到513.84亿斤,较上年增加3.18亿斤,增长0.6%。让粮食生产有更多科技味儿,也是山东夯实乡村振兴的重要着力点。山东既要做好“藏粮于技”,更将抓牢“藏粮于地”,继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并构建海水稻、藜麦等粮食作物育种、栽培和推广技术体系。

农业要强,农村要美。山东将加强生态宜居村镇科技创新,积极开展村庄规划、村居设计与建造、生态建材研发、饮用水安全、污水和垃圾处理、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智慧乡村建设等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补齐农村科技短板,构建生态宜居村镇建设技术体系。村镇科技示范片区建设被纳入农业科技园区发展指标体系,推动村镇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