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建成运营养老驿站千余家

2020-10-27 09:30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老人平均期望寿命82.31岁
本市建成运营养老驿站千余家

北京已进入“长寿时代”。“十三五”期间,本市努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在满足老年人需求上下足功夫。其中,本市已建成运营养老机构544家,养老机构床位10.7万张;建成并运营养老照料中心235家;建设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005家。截至2019年底,本市户籍居民平均期望寿命已达到82.31岁,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得到增强。

“刚退休那会儿养老金才1700多块钱,现在我都能拿小5000块钱了!”前门街道草厂社区居民丁淑凤从企业退休后,心里最踏实的,就是养老金的变化。退休12年来,养老金一年一涨。手里的钱多了,想买点儿啥就买点儿啥。

而且,单位还有二次报销,看病花不了多少钱。有点小毛病需要拿个药,去家门口的社区医院也方便。“就算当时没有,只要留个电话,过几天社区医院就会打电话通知来取。真是太方便了。”

“十三五”期间,本市继续扎实推进养老保险改革任务落实,完善老年社会保障体系。今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次得到调整,这已是本市连续第28次提高企业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水平。特别是针对退休时间早、连续工龄和缴费年限长的退休人员,本市进一步加大倾斜力度,使退休人员得以更多地享受到社会发展成果。

此外,本市提高老年人医保报销比例,起付标准和报销比例向退休老年人进行政策倾斜,退休人员住院报销比例在90%以上。一些心脏疾病、脑部疾病的治疗技术以及耗材也纳入到了医保的报销范围,让老年人得到更多的实惠。

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这些年,胡同整治了,环境变好了,丁淑凤家旁边的三里河公园成了老人们遛弯儿常去的地方。尤其是草厂社区有了诚和敬养老驿站,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更是上了个台阶。大家有事没事,都爱往驿站跑。

“你看,我这手机玩得怎么样?都是在这儿学的!”丁淑凤掏出智能手机,展示了一把自己的拍照技术。丁阿姨说,她现在会用手机叫车、叫外卖、面对面建群,还是几个居民群的群主。“我就是爱玩。你看这驿站多好,有人陪,有水喝,闲着没事坐着歇会儿,听听健康讲座,真是个好地方。”

草厂社区诚和敬养老驿站于2018年运营,服务辐射周边近2000位老人。驿站负责人刘宝三介绍,驿站不仅是老人活动的场所,为社区老人提供助洁、助浴、助餐等服务,还开展了巡视探访,充当着老人“贴心人”的角色。他介绍,驿站最年长的服务对象今年已经104岁高龄,老人和家属对驿站服务都非常满意。

从事养老服务工作5年,刘宝三感受到的变化也非常明显。从最早的养老助残券,再到养老助残卡,政府对老年人补贴的方式越来越科学,补贴的力度越来越大。“十三五”期间,本市出台了全国第一部居家养老地方性法规《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出台老年人能力评估实施办法、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津贴管理实施办法等制度,这些制度不但使老年人“老有所依”,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也进一步得到提升。“现在,来驿站下单康复按摩和家政保洁服务的老人越来越多,咨询电动轮椅的老人也多了起来。”刘宝三说。

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已建成运营养老机构544家,养老机构床位10.7万张;建成并运营养老照料中心235家,覆盖全市三分之二以上的街乡镇;建设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005家,已完成全市驿站建设规划任务。“十三五”期间,本市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围绕老年人的“周边、身边、床边”,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初步形成了具有北京特色的养老布局和服务模式。

在敬老、孝老、爱老的良好社会氛围下,北京老人更加长寿。2019年,北京市户籍居民平均期望寿命已达82.31岁。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8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63.1万,百岁老人共计1046人,首次突破千人。(记者 王琪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