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三季度全国社会物流总额同比增长2.0% 各领域物流需求全面回升

2020-10-28 08:1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27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202.5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0%,增速比1月份至8月份提高0.8个百分点。物流需求整体保持稳步回升态势,三季度以来社会物流总额增速加速回升,扭转了上半年下降的局面。各领域物流需求全面回升,新动能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升级态势明显。

从工业物流看,前三季度工业品物流总额增长1.2%,比1月份至8月份回升0.8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物流需求降幅收窄,制造业回升明显,有力支撑了工业物流需求的稳步恢复。一方面,装备制造业带动增强,高技术制造业较快增长。三季度,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1.8%,比二季度加快2.3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8.4%,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另一方面,原材料制造业稳中有升,消费品制造业明显好转。三季度,原材料制造业同比增长6.0%,比二季度回升1.3个百分点;消费品制造业增速由负转正,消费品各行业普遍好转,同比增长0.5%,二季度为下降0.2%。

从民生消费物流看,三季度以来消费复苏势头增强,带动民生相关物流需求持续转好,前三季度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12.9%,增速连续四个月保持10%以上。其中,新型消费需求增势不减。前三季度,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3%,增速比上半年加快1.0个百分点,好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网购快速增长的带动下,快递业务量加速增长。前三季度快递业务量超过560亿件,比上年同期增长27.9%。

同时,进口物流需求有所改善。前三季度,进口物流总额增长9.4%,增速比1月份至8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从货类看,大宗商品及机电设备进口量增速有不同程度提升,农产品进口量增长也有所提高。

此外,物流业总收入增速由负转正。前三季度,物流业总收入7.4万亿元,由1月份至8月份同比下降1.1%转为增长0.1%,表明物流市场规模已接近正常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线上消费快速增长,电商、快递行业市场规模加速扩张,且连续4个月保持10%左右的高速增长,对物流行业增长恢复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记者 冯其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