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扇门”里的温度——湖南推进省直部门“三集中三到位”改革综述

2020-10-28 08:37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以前要折腾一天,跑几个部门才能办完的手续,现在只进一扇门,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办好。”10月27日,省政务服务大厅内,说起办理省直公积金贷款业务的变化,湖南长沙市民戴琦由衷感慨。

今年5月6日,省政务服务大厅正式运行,通过“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大厅集中了32个省直部门的1440个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截至今年10月底,省政务服务大厅办件量超过33万件,好评率超过99%。

以人民需求为导向,以人民满意为目标,湖南通过扎实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将省直部门审批服务事项集中到省政务服务大厅,为企业、群众办事打开了一扇便利之门。这扇“门”,让湖南政务服务更有“速度”,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办得了

集中事项一“厅”办

近年来,湖南加大了“放管服”改革力度,特别是去年创新推出“一件事一次办”,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但由于省本级没有统一的政务服务中心,无法实现集中审批,办事仍需“进多门”“跑多次”。

比如戴琦买房要办理省直公积金贷款业务,以前需要到省公积金中心、省人社厅、省医保局三个部门,分别办理公积金存缴证明、养老保险参保证明、医疗保险参保证明等。戴琦说,去年,他同事还特意请了一天假来办理这些证明,“很不方便”。

企业、群众的难点堵点痛点,就是改革的切入点。

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高位推动。今年1月,《省直部门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实施方案》《省政务服务中心部门集中入驻方案》正式印发。

方案明确,要按照“集中为原则、不集中为例外”的要求,推进省直部门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即省直部门审批服务向一个处室集中、审批服务处室向省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审批服务事项向省政务服务中心和电子政务平台集中;省直部门审批服务事项和人员入驻省政务服务中心到位、省直部门对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授权到位、审批服务电子监察到位。

简而言之,省直相关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要集中入驻新建成的省政务服务中心,让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省政务管理服务局、省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闻令而动,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对接、一个事项一个事项梳理、一个流程一个流程改造,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5月6日,省政务服务大厅正式开放,32个省直部门入驻,企业和群众关心的企业变更、项目审批、医疗保险参保证明、高校教师资格认定等1440个审批服务事项,均实现了“只进一扇门”就能办好所有事。

办得快

打通系统一体办

“一扇门”里的事,办得了是基本要求,办得快是必然要求,也是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的关键问题。而提升办事效率的核心前提是办事流程的革新。

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涉及到审批服务事项入驻、系统对接等工作,更涉及到权力调整、流程改造、效能监察和业务协同等具体问题。

各省直部门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审批服务事项能取消的依法取消、能归并的优先归并、能压缩的坚决压缩、推进形成了新的办理流程。对窗口首席审批员及时全面授权,对符合条件的,由首席审批员审批决定,现场办结。截至10月20日,48个省级自建系统与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完成对接,涉及审批服务事项1235项。

系统对接“对”出了效能,窗口办事自然就能“办”出企业、群众期盼的速度。

省林业局通过三年多的时间,打通了省一体化平台和4个国家部委系统的对接,真正实现了林业业务从国家到省、市、县一网通办。据统计,省林业局审核的建设项目平均办结时限缩短为6-7天,比法定的20天时间节约近三分之二。

省民政厅有33个审批服务事项入驻省政务服务大厅,其中授予窗口28项审批决定权。此外,所有事项均由法定办理时限20日缩减为7日内办结,其中28项现场即审即办。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95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入驻省政务服务大厅,以“环节最少、资料最简、时限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优”为目标,大力推行承诺制许可,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平均缩短审批时限50%以上。

办得好

为民服务暖心办

推进省直部门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建设省政务服务大厅,是湖南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更是以敬民之心、行为民之道的具体行动。

窗口服务好不好?企业和群众说了算。据省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入驻省政务服务大厅的1440个审批服务事项,都要接受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系统的实时监管,超过了办理时间,将受到“红黄牌”警告;企业和群众对窗口服务态度和速度,可以直接给予“好差评”。

“很给力!新的《营业执照》办下来后,不用我再跑,可以免费邮寄到公司,大大节省了时间,而且服务态度真是太好了。”刚刚办完企业注册变更业务的陈林满意而归。

“不仅是服务好,三层楼的大厅,敞亮又方便,而且还配套了很多无障碍设施。”当看到大厅内摆放了供残疾人专用的手语翻译平板电脑,前来办理高校教师资格认定的市民郭芸舒直言很感动,“没想到,连这个细节都想到了!残疾朋友过来办事很方便。”

制定办事指南、推行帮代办服务、推出网上预约服务、开设智能银行、建设无障碍设施、新建立体车库……改革自有磅礴之势,亦含脉脉温情。让企业和群众需要办的事,不仅办得了、办得快,还办得好,是“只进一扇门”的温度,更是改革的初心和使命。

从过去的29个大厅到现在的1个大厅,从“多门”到“一门”,改革的给力措施、大厅的暖心服务,给企业和群众带来了真便利、真实惠,也搭起了暖民心、得民心的连心桥,让企业和群众体验到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和温暖。(吕菊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