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们尝到了引进人才的甜头!”——江西抚州招才引智促发展

2020-10-28 11: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昌10月28日电 题:“我们尝到了引进人才的甜头!”——江西抚州招才引智促发展

新华社记者 黄浩然、李美娟

“80后”易德福在江西抚州创办了一家主营半导体材料和超纯材料的公司,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准备去抚州市政府与主管领导座谈。最近他的公司准备扩产,急需帮助。

北京交通大学硕士毕业的易德福,2014年放弃原有公司的优厚待遇,回到家乡江西抚州创办德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6年来,他发挥技术所长,带领公司主攻科技创新,陆续在光电子、微电子领域掌握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30多项,产品不仅占据国内市场份额,更远销海外,年产值近50亿元。公司一项产品已经是5G基站的核心零部件。

“只要在抚州,每隔一段时间,市里主管领导就会主动来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易德福告诉记者。

易德福的创业故事,是抚州近年来招才引智的缩影。作为一个内陆城市,抚州把人才作为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一方面鼓励抚州籍人才回乡创业,另一方面柔性引进人才。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芬儿,2016年带着科研成果到抚州参与创办制药公司,如今已生产新产品90余个,年产值超过20亿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汤广福,2019年在抚州崇仁与江西赣电电气有限公司研发智慧配电电力设备产品,当年企业销售额三分之一来自科研成果转换的新产品,如今已为企业增收4000余万元。

截至目前,抚州先后与海内外30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展开科技合作,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聘请27位两院院士作为产业发展顾问,柔性引进16个院士工作团队50位高层次专家,实施合作项目542项,重点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技术难题。

“一头是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棘手难题的企业,一头是需要将科研成果进行转换的专家。”抚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史晓全说,只有做好对接,为人才找到他们需要的“试验田”,才能让他们愿意留下来。

抚州中科曙光云计算中心是落户抚州的“第一朵云”,其打造的抚州政务云平台被中国信通院评为2019年“全国十佳政务云”。公司总经理肖芳玲介绍,企业在3年前就瞄准数据应用市场,选择抚州是因为当地能将城市部门的数据壁垒打通,企业发展才有施展拳脚的空间。

如今,在“人才优先、企业优先、科技优先”的浓厚氛围里,抚州新兴产业逐渐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作为当地从无到有的产业,2019年实现增加值350亿元,2020年上半年继续增长20%、对GDP增长贡献率达19.6%。

“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产业创新,都需要引进人才。我们尝到了引进人才的甜头!”抚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高兴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