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2020-10-28 16: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昆明10月28日电(记者 林碧锋)我国着力加强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作,2019年赤水河流域地表水环境水质达标率为100%,赤水河干流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水质,确保一江清水流入长江。

这是记者从28日在云南省昭通市举行的2020年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协作推进会上了解到的。赤水河系长江支流,流经云贵川三省交界处的昭通、毕节、遵义、泸州四市,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珍稀特有鱼类自然保护区,同时也是知名的酱香型白酒产地。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杨松在会上说,云贵川三省已共同建立赤水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按照1:5:4的比例建立规模为2亿元的赤水河流域生态补偿基金,并按照3:4:3的比例进行分配,分段设立补偿权重,为流域基础设施建设等提供重要资金保障。

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昭通市流域内17座水电站及拦河坝全部拆除完毕,搬迁安置沿岸群众2.73万人,退耕还林30.6万亩,调整产业结构建成竹基地39.7万亩;毕节市完成42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的环境综合治理,在赤水河流域退回或暂缓审批、否决选址不合理的纸厂、酒厂等项目30多个;遵义市在赤水河流域建设运行9个水质自动监测站,设置8个监测断面,实施“治污治水·洁净家园”五年攻坚行动计划,建成污水处理厂73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8座,实现流域内乡镇污水治理、垃圾处理全覆盖;泸州市关停小造纸厂及酿酒作坊150余家、煤矿18家、非煤矿山7家,关闭小水电站11个,拆除取缔非法码头28座,治理恢复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面积27.6平方公里,治理岩溶区面积619.6平方公里。

杨松说,要坚决打好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流域各省市要组织对赤水河开展全面排查和评估,联合制定赤水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列出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项目清单、政策清单、责任清单,强化空间“一张图”管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