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硬核服务畅通办税“高速路”

2020-10-30 10:07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企业开办、迁移、注销,面临不少痛点、堵点及难点问题。税务部门如何作为,让服务再提速、更便捷?

今年以来,全省税务部门积极呼应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以问题为导向,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简化税务迁移、注销流程,更大力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市场有效资源。

标准化服务

半天完成企业开办

“昨天下午线上提交的资料,今天上午过来40分钟就完成了新开办企业所有事项,还拿到了营业执照、企业公章等关键证章照。”在十堰,90后创业者——湖北旗峰广告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陈毅点赞办事速度。

“除了让人惊喜的办事速度,还收获了暖心大礼包。”陈毅说,以前办理开票需要到指定服务机构购买税控盘,现在税务部门免费发放税务Ukey,还有免费刻章,一下子就节省了400多元。

企业开办时间是世界银行评价区域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之一。自8月全省全面推行企业开办“210”标准以来,税务部门闻令而动,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一张网”平台效应,深入推进“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建立部门横向联通机制。所有新办企业设立登记以“一张申请书”为基础,其他部门信息补录为附表辅助,对办事流程、材料提交、印章刻制、开办时限、免费寄递等进行标准化办理。

十堰按照“一表申请,一窗发放,0.5个工作日办结,0费用”的标准,进一步打通部门协作,联同工商、税务、社保、制章部门,将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社保登记、发票申领、银行开户等企业开办关键环节整合成“一件事”,一站通办,将新开办企业时间从过去两天压缩到半天。

效能型服务

两天办完跨市税务迁移

“以为至少需要10天,没想到两天就办完了。”深圳市某投资咨询公司湖北分公司工作人员易女士顺利办完从宜昌市西陵区到武汉市武昌区的跨市税务迁移后,直呼难以置信。

据介绍,过去宜昌市场主体办理跨市税务迁移必须“先注销、后迁移”,从填报资料到完成迁移,至少要到税务部门跑2次,10个工作日左右才能办完手续。今年,宜昌市税务部门试行市场主体跨市自由迁移,取消税务检查和注销清算,市场主体不用填报任何表单;税务部门确认其住所、经营地址变更后,3天内即可完成从受理到通过的快速响应,企业最多只跑1次。

“跨市迁移流程还在进一步优化,最终将实现办税服务厅即时办结,最大限度压缩企业办事时间。”宜昌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市已有18家企业快速办理跨市税务迁移业务。

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全省共办理跨区迁移企业1367户,其中今年上半年迁移358户。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市场主体自主自愿原则,进一步简并环节、优化流程,对跨区迁移即时办理、便捷办理,同时形成政府主导、相关部门配合的企业有序流动长效机制,营造企业发展良好环境。

容缺式服务

签署承诺书即可注销

“被告知资料不齐全,还以为今天会白跑一趟,没想到税务部门有了新办法,当场就拿到了清税证明,现在的服务效率真高!”湖北松滋大桥轮胎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覃旭林专程从外地赶回松滋办理企业注销手续。让他意外的是,虽然资料不齐全,但当场签了承诺书后,不到一小时就完成了企业税务注销。

税务注销是税收征收管理的最后一个环节。据介绍,由于企业在日常经营中与客户、税务部门、银行等主体形成了大量法律关系,注销程序比开办程序更为复杂,因此存在不少“僵尸”企业。为进一步畅通企业注销涉税业务办理渠道,释放市场资源、净化市场秩序,全省各地税务部门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大幅提高企业税务注销效率。

松滋市税务部门成立企业注销和资本交易专业服务团队,在企业注销过程中,对企业资料、印章不齐等情况实行“容缺办理”,其中简易程序注销只需要纳税人签署承诺书即可办理。

通城县税务局成立“蓝营青年服务队”,对纳税人办理注销业务提供精准辅导,提高企业注销办理效率。目前纳税人一般注销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资料齐全情况下,当日办结一般注销事项可占全部注销业务的50%以上。

襄阳市税务部门开通网上税务注销功能,纳税人足不出户通过网络即可在线办结即时注销业务。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市纳税人网上注销量达60%以上。(记者 刘宇 通讯员 徐卫兴 姜琳 吴琼)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