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加快自然资源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

2020-10-30 11:01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印发《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分工方案》,推动线上线下办事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次数,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领域政务服务综合水平。

改变单一窗口的服务模式,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推进“一窗通办”。凡是在国家、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能查询的信息,不得要求办事企业和群众再提交纸质材料;推行“一表申请”,实行“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次采集”,避免重复登记、重复提交材料;分类分步推行审批结果电子化,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存量数据电子化。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符合档案管理要求的电子档案分别与手写签名、实物印章、纸质档案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推行“承诺审批”、政务服务“无人超市”和“异地办理”。申请人向政务服务部门作出自承诺之日起60日内补齐全部申请材料并符合法定形式的书面承诺后,政务服务部门即当场或在承诺审批时限内作出行政审批决定,并发放有关证照和批文。建设政务服务“无人超市”,实现自动比对申报条件、自动判断审批条件逻辑关系、自动调用证照批文数据、自动办结归档。打破传统属地管理模式,通过授权受理、快递流转、授权送达等方式,建立“通办地受理、归属地审批”的异地办理模式。

建立以自治区行业主管部门为枢纽的集中统一管理新机制。政务服务事项国家基本目录和自治区级基本目录同一事项的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应在各级统一规范,同一事项实施清单的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结时限、表单内容等核心要素应在各级相对统一;建立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务服务信用评价指标,明确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措施;对中介服务机构实行统一服务承诺时间、统一服务合理收费、统一服务质量要求、统一服务评价标准“四个统一”管理机制,推动中介服务时限提速50%以上。(记者 唐广生 通讯员 李欣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