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0-10-30 15:15 来源: 安徽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办公室:

为持续提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2020年8月20日至9月26日,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本次共对我省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的837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面检查评分,检查比例100%,总体合格率100%。滁州、淮南、芜湖、宣城、淮北、铜陵、合肥、宿州等市级政府门户网站,宁国市、芜湖市繁昌区、郎溪县、东至县、蚌埠市龙子湖区、泾县、淮北市杜集区、芜湖市湾沚区等县级政府门户网站,省体育局、省数据资源局、省粮食和储备局、省广电局、省统计局、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网站评分靠前。

本次检查发现,在各市、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和省直部门网站中,有148家网站进入加分指标评分环节,占比89.7%,其中,46家门户网站得分超过100分,19家省直部门网站得分超过90分。共有105家政府网站能够做到在1个工作日内对简单常见咨询作出有效答复,占比61%,比上季度上升1.1个百分点;88.4%的政府网站做到在5个工作日内对简单常见咨询作出有效答复,比上季度上升3个百分点。

(二)政务新媒体。三季度共对全省476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开展检查,其中省直单位政务新媒体95个(含“安徽省人民政府网”微博、微信),开设主体为市、县级人民政府的政务新媒体(含APP)221个,其他政务新媒体160个,总体合格率100%。重点排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内容不更新、互动回应差等问题。检查发现,省粮食和储备局“售粮通”(APP)下载渠道不够通畅,多数情况无法下载安装使用。

(三)问责整改情况。对于第二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通报指出的问题,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推进整改落实。蚌埠市对相关责任单位分管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约谈,督促整改落实,要求相关单位安排专人负责网站工作,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宿州、安庆市立即针对通报指出的问题开展整改,强化安全措施,及时堵塞漏洞,加强内容保障,确保信息发布质量。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网民互动留言办理工作机制,强化跟踪督办,缩短答复时间,提升回复质量,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迁移至省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的省直部门网站、16个市政府门户网站均已支持IPv6访问,但仍有部分县区网站IPv6改造工作尚未完成。

(四)典型经验做法。芜湖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按照最新要求,梳理编制本机构职能目录,包括职能名称、法定依据、实施机构、运行流程、运行要件、责任事项6个方面,并部署全市权力配置信息公开,推动权责清单全面规范公开。滁州、池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梳理完善政策文件和解读关联发布,全环节全链条实现关联阅读,不仅将政策文件出台中材料解读、出台后新闻发布会和媒体报道等解读材料互相关联,还实现了政策出台前网上征集意见联动发布,进一步方便公众延伸阅读、获取政府信息。六安市进一步强化监管工作举措,在县区政府及部门网站及时公开本级本部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月度、季度检查问题清单,接受群众监督,以公开促整改、以公开促提升,推动问题整改落实。铜陵市持续开展“日监测、周督查、月通报、年考核”常态化监管工作,开发网站纠错监测系统,完善预警机制,发现问题、立即告警,及时督促整改;强化值班读网,安排专人负责办理网民简单咨询和网站纠错问题,落实1个工作日答复时效要求。省外办积极推动政务服务向移动端拓展,加大原创信息发布力度,通过“安徽外事”微博、微信及时准确发布政务信息,制作多篇疫情防控相关信息,传播安徽声音,发挥了良好的沟通桥梁作用。

二、主要问题

(一)内容保障仍需加强。部分网站因动态信息未及时更新,致使本季度网站总体得分有所降低。有的网站开设多处“政策解读”等栏目,从不同页面点击打开展示的信息内容不一致;一些网站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关联不全面不规范,不便于阅读。部分网站办事服务事项分类不够精准,一些办事指南表述含糊不清。少数网站对于模拟用户进行的简单常见政策咨询,答复内容质量不高。个别政府门户网站出现留言反馈答复日期早于网民留言日期现象,有的网站未及时在系统中回复网民咨询留言。

(二)政府网站域名有待进一步规范。部分地方审核把关不严,给非政府网站、业务信息系统分配政府网站域名。少数政府网站栏目、频道、专题专栏域名结构不规范不一致,未保持同一级域名结构。有的网站页面地址结构缺乏逻辑性,不够清晰规整。

(三)政府网站安全防护有所松懈。部分地方对网络安全工作要求不严格、管理不到位,一些工作人员安全意识不强、责任心不够,致使出现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系统弱口令漏洞问题,影响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有的政府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技术检查手段不够,未能及时发现信息内容中存在的“暗链”,出现链接商业广告、赌博等不良网站现象。少数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系统将管理后台直接暴露在互联网上运行,存在较高安全风险。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持续强化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围绕政府中心工作,持续深化网站内容建设,在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办事服务一体化均衡化发展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融合发展。完善政策文件和解读互相关联,做到一处关联处处关联,方便公众查阅。持续完善网站功能和使用体验,以用户为中心,以好用易用为目标,科学合理规划网站结构和栏目设置,彻底解决信息更新不及时、功能不可用、检索不准确、互动不回应、栏目信息不相关等问题。

(二)健全完善网站安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网络安全责任,严格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强化网络安全底线意识,坚持“谁主办、谁负责,谁建设、谁负责”原则,加强管理、明确责任、狠抓落实,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政府信息系统管理不严格、运维不规范、弱口令等问题,及时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建立长效机制,做到网络安全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切实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系统安全防护水平。强化信息发布审核,严格落实审校制度,确保信息内容安全准确,建立技术扫描监测机制,及时发现处理“死链”“错链”问题,杜绝“暗链”问题。

(三)严格政府网站域名管理。严控、规范分配使用政府门户网站下级域名,不得给非政府网站分配使用政府网站域名,有效推动规范化、集约化建设,推进政府网站健康持续发展。严格政府网站集约化后部门网站域名分配和收回管理,凡网站域名调整的,应按照规范流程重新申请,逐级报省政府办公厅审批。进一步完善规范网站栏目、频道、专题专栏、业务系统页面地址(URL)访问规则,保持同一级域名结构,确保逻辑层次清晰、内容分类合理,便于用户识别。

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本次检查中得分靠前的政府网站经验做法,结合实际举一反三、改进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有关市和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督促整改到位,整改情况于10月20日前报送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1.2020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前3季度各市政府门户网站检查得分情况

      3.检查得分较高的政府网站名单

      4.政府网站互动回应检查情况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9月30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