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毕节市“三效合一”搭建脱贫攻坚掌上一体化服务平台

2020-10-30 17:45 来源: 贵州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实现之年,亦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作为全省深度贫困县数量最多、贫困人口最多的市(州),毕节市已成为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为全面铺开脱贫攻坚工作,及时向公众反馈毕节市作为“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的工作成效,毕节市创新拓展政府服务渠道,紧跟移动互联网大趋势,将政府重点工作及服务向移动端延伸,打造“资讯+政策+服务”三效合一的脱贫攻坚掌上一体化服务平台。

作为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毕节市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市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认真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扎实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户,既抓好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又抓好已脱贫人口的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

作为全国“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毕节坚定走出了一条以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为主题,以统筹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的发展道路,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普遍贫困到全面小康、生态环境从不断恶化到明显改善的“两大跨越”,探索出了一系列脱贫攻坚的重大经验,对贫困地区实现全面小康、开启现代化新征程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为全方位展示全市脱贫攻坚进程、经验及成果,向全国发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毕节强音”,毕节市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基于“毕节市人民政府网”微信公众号,创新打造集脱贫攻坚资讯、政策、服务于一体的移动服务集成平台。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毕节各地脱贫攻坚取得关键进展,精准脱贫成效显著,为全面展现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毕节市围绕易地扶贫、产业脱贫、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整合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基于“脱贫攻坚”微信小程序设置动态资讯,实时更新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及成效,支持按地区查看相关信息,实现全市脱贫攻坚资讯随时在“掌上看”。

近年来,国务院办公厅每年印发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行部署,重点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脱贫攻坚和社会救助作为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的重点,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毕节市政府信息发布机制,拓展政府政策发布渠道,毕节市基于“脱贫攻坚”微信小程序设置相关政策专区,支持按地区查看有关政策,实现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及工作部署的“掌上查”。

推进“移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优化服务改革推向纵深的重要尝试,对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透明度,便利群众办事具有重要意义。毕节市将政务服务网中的服务接入“脱贫攻坚”微信小程序,实现社会救助等与脱贫攻坚相关的服务在微信端的查询及使用,实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的在线申请以及特困人员等的在线认定。以全省一体化的政务服务平台赋能微信端服务,围绕公众关注的领域,整合相关服务资源,实现便捷服务的协同“掌上办”。

政府网站建设及创新优化的落脚点是满足用户需求,全面提升用户体验感和满意度,是评价政府网站建设效果的重要标准。毕节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网站建设和创新理念,围绕政府重点工作以及公众重点关注领域——脱贫攻坚,打造“资讯+政策+服务”三效合一的一体化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实用、好用、易用的脱贫攻坚信息查询及办事服务,充分满足用户需求,提升政府网站的服务效能。

移动互联网已成为网民获取信息、浏览信息、生产信息、传播信息的主要渠道,为切实加强政府在移动互联网阵地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更有效地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网络舆论、宣传政策方针,毕节市抢占移动化先机,基于“脱贫攻坚”微信小程序的建设,实现脱贫攻坚政策、资讯、服务在移动端的集聚,实现脱贫攻坚政策随时查、脱贫攻坚资讯随时看、脱贫攻坚服务随时享,全方位展现毕节市作为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地的工作成果。

政府网站是网络时代下政府同群众沟通的重要桥梁,毕节市依托“脱贫攻坚”微信小程序,进一步拓展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渠道,问需于民、服务于民,提高用户参与程度和积极性,更好为“毕节市人民政府网”微信公众号引流,提升政务微信用户访问量和用户互动量,增加毕节市政务微信“活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