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考古中国”最新进展:聚焦青藏高原东、北部地区重要发现

2020-10-30 19: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施雨岑)聚焦青藏高原东、北部地区重要考古发现,国家文物局30日举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通报了甘肃夏河白石崖溶洞遗址、青海都兰热水2018血渭一号墓2项重要考古成果。

白石崖溶洞遗址早年出土一枚古人类下颌骨化石,经体质人类学、古蛋白和铀系测年技术分析,确认为距今约16万年前的丹尼索瓦人化石。2018年至2019年发掘期间,相关团队和专家的研究,揭示了丹尼索瓦人在晚更新世长期广泛分布在欧亚大陆东侧,长期生活在青藏高原上。该遗址是目前东亚第一个发现丹尼索瓦人化石和丹尼索瓦人DNA的旧石器时代考古遗址,是青藏高原史前考古的重大进展。

青海都兰热水2018血渭一号墓是一座唐(吐蕃)时期的高级贵族墓葬。地表尚保留茔墙、祭祀建筑、封土和回廊等墓园建筑,地下部分由墓道、照墙、甬道、墓门、墓圹、墓室组成。墓内出土金银器、铜器、铁器、漆木器、皮革、玉石器、玻璃器及纺织品等各类文物1000余件。这是热水墓群考古发现结构最为完整、复杂的高等级墓葬,其发掘对研究唐(吐蕃)时期热水地区的葬制葬俗及唐帝国与少数民族关系史、丝绸之路交通史、物质文化交流史等相关问题具有重要价值。

国家文物局表示,此次通报的两项重要发现涉及到青藏高原东、北部地区,是早期人类迁徙和历史时期民族交流的重要通道。国家文物局将持续推动该地区的考古工作,支持考古单位及相关科研机构开展多学科合作,不断深化中国境内人类起源与衍变、民族融合与文化交流等重要课题研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