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川渝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合作

2020-10-30 19: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10月30日电(记者 王迪)四川和重庆将加快形成养老服务共建共治共享机制,以应对日益突出的人口老龄化问题。

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邓为近日在成都举行的川渝养老服务发展工作对接会上公布了具体的合作举措,包括建立统一的川渝智慧养老大数据云平台、开通川渝两地养老服务“一卡通”、探索建立西部养老服务联盟、着力推进养老服务标准统一和互认互通等。

川渝两地还将制定养老服务补贴异地结算的实施办法,联合开展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和养老服务设施、服务质量评价,建立异地处罚通报机制。

“总的目标就是要扩大市场的开放和拓展,加强市场的服务监管。当务之急是要推动针对企业的补贴政策,以及针对个人消费的补贴政策和双方的共通互认。”重庆市民政局副局长徐松强说。

邓为在会上披露,近十年来川渝老年人口年均增长率超过了4%,预计到2035年川渝两地人口老龄化率将达到35%,携手共同应对人口老龄化形势已刻不容缓。

“川渝共处巴蜀大地,在历史、文化、人口结构等方面具有很强的相似性,人口老龄化的形势都十分严峻,面临着老年人口总量大,老龄化加速快、高龄化程度深等突出问题。”邓为说。

目前,四川和重庆正加快形成养老服务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提升养老服务供给品质。例如,四川省广安市与重庆市渝北区合作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认证互认工作,推进两地养老护理员享有同等的优惠政策。四川省广元市、南充市与重庆市合川区携手共建嘉陵江流域转型发展示范区,在养老服务发展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

邓为表示,目前川渝养老服务合作仍然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包括区域发展不平衡、政策扶持体系有差异、供给体系的互补性不够、管理服务水平不统一等。下一步有关部门将致力于统筹川渝两地养老服务资源,打通养老服务政策渠道,促进养老基本服务均衡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