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露地甘蓝无人化生产实现新突破

2020-10-30 20: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题:我国露地甘蓝无人化生产实现新突破

新华社记者 戴小河、于文静

日前,在位于北京小汤山的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无人驾驶的拖拉机带动全自动收获机,一边行驶一边将一垄甘蓝收获离地,通过采收臂运输到同步拖拉机货车上,完成采收、转运全过程。这一幕引起了现场不少观摩专家的兴趣。

这是记者在2020年农业农村部引领性技术“蔬菜规模化生产人机智能协作技术”展示交流活动中看到的。

在活动现场,技术人员只需拿出手机,就可以下达指令使无人收获机械进行采收作业。目前,露地甘蓝在耕整地、起垄及移栽、水肥灌溉、植保打药和采收等关键环节均实现了智能化无人作业。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华瑞表示,甘蓝在河北、甘肃、河南、山东、四川、湖北、江苏等地种植面积较大,种植过程中面临用工和成本问题突出。人工成本约占生产成本的70%以上,其中移栽和收获用工量最大,在农村老龄化和农业比较效益较低的情况下,需要加快研究和推广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

“蔬菜规模化生产人机智能协作技术”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牵头,针对蔬菜规模化生产的全环节智能化管理与作业需求,构建了以5G、卫星、雷达、无人机、传感器等为载体的天空地立体化监测传感网络,打造了人机智能协作智慧大脑,研发了无人智慧农机作业集群,建立了全程技术解决方案。

据了解,目前这项技术在河北省赵县、张北县以及甘肃省定西市等地示范推广,智能化耕作方式代替了以往经验性的粗放管理,实现水、肥、药的精准利用,平均减少人工投入成本约55%,分别减少水、肥、药施用量25%、31%、70%。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二级巡视员闫成表示,2018年以来,农业农村部每年遴选发布10大绿色增产、节本增效、生态环保、质量安全的引领性技术,组建产学研一体化联合体,加强技术集成熟化与组装配套,开展技术示范观摩与交流研讨,引领带动农业产业升级换代。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引领性技术集成示范,发挥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的载体作用,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