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统筹两个大局 办好自己的事——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0-31 08:1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提出“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强调“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深刻理解这一重大部署,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准确把握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既是全面理解、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坚实基础,也为“十四五”时期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重塑竞争新优势、确保我国发展行稳致远指明了科学路径。

两个大局,是重大的战略判断;胸怀两个大局,是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和外部环境下形成展开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是外在于中国的变局,不是置中国于局外的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这一大变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推动大变局的关键变量。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相互作用、融合交汇,为我们办好自己的事提供了大有可为的空间。

统筹两个大局,就必须充分认识这两个大局的发展大势和基本特征。“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呈现出“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演化,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内发展环境深刻变化,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同时,我国制度优势显著、物质基础雄厚、发展韧性强大、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并没有改变,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并没有改变。

统筹两个大局,必须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在“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中必须办好的自己的事,是我们的主动作为、不是被动应对,是我们的长期战略、不是权宜之计。

构建新发展格局,强调的是国内国际双循环,国内循环也是建立在国内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大循环。这就意味着,在各项具体工作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方向。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内涵型增长,离不开创新驱动;应对产业链供应链的重塑挑战,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要深入推动协调发展;将生态作为重要资本,提升综合竞争力,绿色发展是关键;推动与各国的分工合作、互利共赢,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依靠的是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挖掘内需潜力,要在共享发展上下功夫。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只有以新理念引领新实践,我们才能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御风前行。

回望“十三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一大步,这让我们更有信心、底气、本领去迎接新挑战。前瞻“十四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14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用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在统筹两个大局中不断赢得新胜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