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制造业PMI连续8个月处于扩张区间

2020-11-01 07:4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制造业PMI连续8个月处于扩张区间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2%,为年内高点

10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4%,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但自7月份以来始终位于51.0%以上,已连续8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制造业总体持续回暖;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6.2%和55.3%,分别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保持回升势头。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制造业生产继续回升,需求稳步改善。从行业情况看,部分传统制造业恢复有所加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10月份制造业PMI指数小幅回落,与假期等季节性因素有一定关系。剔除这些因素,考虑PMI指数仍然在荣枯线以上,可以判断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

进出口指数在荣枯线以上同步回升。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1.0%和50.8%,分别高于上月0.2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均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升至59.3%,高于上月0.6个百分点,企业对行业发展信心恢复。从行业情况看,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等12个行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位于60.0%及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表明企业对市场预期较乐观。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文韬认为,总体来看,10月份,我国经济保持稳定较快增长,一是增长快,与去年同期水平相比,当前的市场需求、企业生产与采购活动、进出口等都处于较快增长状态;二是增速稳,10月份各主要分项指数较上月的波动较小,稳定复苏态势较好。

10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2%,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为年内高点,非制造业复苏步伐有所加快。

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回升至55.5%,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服务业保持稳中有升的复苏势头。从行业情况看,在国庆、中秋双节带动下,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9.0%以上较高运行区间;批发零售、生态保护及环境治理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且均高于上月2.5个百分点以上。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2.2%,连续4个月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企业对行业持续复苏较为乐观。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武威表示,本月零售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升至56%以上和53%以上的较高水平,且高于去年同期,居民实物消费快速增长。服务消费也呈现加快恢复趋势。

调查结果还显示,在制造业方面,大、中型企业PMI分别为52.6%和50.6%,均与上月基本持平。小型企业PMI为49.4%,低于上月0.7个百分点,降至荣枯线以下。“小型企业新订单指数明显低于制造业总体水平,显示出小型企业市场需求尤显不足。此外,部分调查企业反映,随着近期境外多国疫情出现反弹,企业面临进口原料采购周期加长,运输成本增加等压力。”赵庆河说。(记者 熊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孟钟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