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凝聚青春梦想,共创中非关系新时代”——记第五届中非青年大联欢

2020-11-02 07: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题:“凝聚青春梦想,共创中非关系新时代”——记第五届中非青年大联欢

新华社记者 曹典

“中国和非洲传统友谊深厚,是患难与共的好朋友、好兄弟。未来我们仍将携手并进,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自身力量。”来自津巴布韦的青年代表米莱,在中非青年圆桌会议上,用流利的中文发言,引来台下阵阵掌声。

由外交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江西省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中非青年大联欢日前在北京、江西两地举行。活动以“凝聚青春梦想,共创中非关系新时代——中非青年共庆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为主题,搭建中非青年交流平台,延续中非传统友谊,开创中非青年共同发展的明天。

在京期间,参与活动的非洲青年代表们受邀走进全国政协,与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交流,增进了对中国国情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了解。近百名中非青年参加了以“中非青年携手并进,开启中非关系新未来”为主题的中非青年圆桌会议,并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参与了京剧、木射、茶道、雅乐、青花瓷盘绘制、线装书制作等多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项目。

在江西,非洲青年代表们参观了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以及陶溪川文创街区,体验陶艺文化,与中国青年陶瓷艺术家交流互动。

“我们了解了陶瓷的发展历史,真正感受到了陶瓷文化的独特魅力。”米莱说,“我以前从未见过陶瓷乐器,这次我不仅有机会欣赏陶瓷乐器演奏,更难得的是,我还亲身体验了一把。”

在江西直升机科技馆、VR产业园,非洲青年代表们感受中国制造,感知中国科技发展。乍得青年代表伊萨说,这次活动加深了他对中国科技发展的认识,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国的VR技术。他表示,希望中国这些好的技术、优秀企业能够走进非洲,造福非洲人民。

在易家河村柑橘基地,非洲青年代表们体验了特色“采摘农业”,考察柑橘产销量、种植经验、当地脱贫成果等,了解到41户贫困户因种植柑橘而脱离贫困。非洲青年代表们对这种建立完整生产线、通过采摘带动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方式表示赞叹。

“对于我来说,易家河村柑橘最特别的不是它的甜味,而是它给这个村子带来的经济发展。”米莱说。

毛里求斯青年代表苏玛是一名在华工作的外科医生,她表示,这次活动每一站行程都令她收获满满,也增进了对中国历史、文化、科技发展、乡村振兴等各个方面的了解。

“相信非中合作能够给全世界经济发展带来动力,非中友好能够给国家之间的交往带来更多活力。”苏玛说,希望用自己在中国学到的医学知识,继续为各国在华人士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作为中非合作论坛的重要配套活动,中非青年大联欢自201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非青年大联欢成为中非青年朋友深化友谊、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和响亮品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