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专利商标质押融资达25亿元

2020-11-03 09:25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知识产权成为我省企业融资“利器”,今年前三季度
河北专利商标质押融资达25亿元

今年以来,我省采取多种措施推进全省知识产权金融工作,加强知识产权与金融的有机融合,鼓励企业以专利权质押融资,助力资金短缺的企业尽早投入生产,相关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河北专利商标质押融资达25亿元。

近日,衡水新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6项发明专利向衡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人民支行提出贷款请求。评估机构对企业相关专利进行了专业分析、测算和判断,并采用收益现值法评估出质押物的总价值。最终,该银行与衡水新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贷款金额为2000万元的《流动资金借款合同》,并与第三方担保机构签订了《权利质押担保合同》,解决了企业资金难题。

衡水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科长袁站捧介绍,衡水新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流动资金借款合同》是该市第一例单一专利权质押贷款合同,打破了以往专利权需和其他固定资产捆绑在一起的混合贷款模式,推动无形资产质押融资向前迈进了一大步,给类似企业解决资金难题提供了新路径和新模式。

在邯郸,河北鼎康粮油有限公司利用驰名商标做质押,贷款4000万元,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该公司总经理李静介绍,公司注册商标“满疆红”于2018年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在行业内享有较高知名度。邯郸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企业存在融资难题后,安排专人上门对接开展驻厂帮扶,指导企业办理商标评估等手续,使企业顺利获批商标质押融资。

保定市市场监管局先后与河北银行保定分行等金融机构沟通合作,召开融资银企对接会,帮助多家企业通过银行的质押贷款授信。该局还大力推广专利保险,帮助企业和保险公司制定保险产品。全程指导企业申领省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及专利保险补助,共申领贷款贴息与各类补助500万元。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省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通过加强与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评估机构、保险公司和政府有关部门、单位的沟通与合作,采取政策引导、专题培训、银企对接、典型案例宣传等方式,推动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发和完善多种模式的专利商标质押融资产品和专利保险产品,丰富了专利商标价值实现途径。(记者 马彦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