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财政部:继续研究优化充电基础设施的奖补政策

2020-11-03 19:5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11月3日(星期二)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孙光奇,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运输服务司负责人蔡团结介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请介绍一下关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财政方面有哪些支持?下一步有什么部署?谢谢。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 孙光奇】

谢谢记者的提问。充电基础设施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必要的配套设施,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中央财政是从2009年开始对新能源汽车购置给予补贴,在此基础上,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支持政策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地方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责任主体是地方和相关企业。为了支持地方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中央财政从2014年起对地方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给予奖励,奖励资金由地方统筹安排使用,到目前,中央财政已经累计下达了奖励资金45亿元。二是形成了中央和地方协同推进的发展格局。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支持政策一开始主要是支持购置,现在已经逐步调整为中央财政支持购置,地方主要是补贴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地方原来也有支持购置的相关资金,这些资金现在转为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

上述支持政策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到今年9月底,我国充电基础设施数量已经超过140万个,刚才辛部长已经介绍了,有142万个充电桩。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在今年6月底已经达到417万辆,因为已经过去4个月了,现在肯定比这个数还要大,所以现有的充电基础设施与市场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研究优化充电基础设施的奖补政策,进一步调动地方和相关企业的积极性,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创造良好的配套条件。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