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信部:加快形成快充为主、
慢充为辅的公共充电网络

2020-11-03 20:0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11月3日(星期二)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孙光奇,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运输服务司负责人蔡团结介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情况,并答记者问。

【澎湃新闻记者】

《规划》里提出要加强新能源与电网的能量互动,也就是V2G,要实现这一互动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怎么样让电动车在电力系统中也有一席之地?怎么样去更好的发挥它动态平衡“蓄水池”的作用?谢谢。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辛国斌】

这个问题其实很专业,谢谢你提出来这样一个问题。充换电基础设施是我们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环节,也是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广的一个重要支撑。近年来,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信部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有力的促进了我国充换电基础设施的建设,我们也粗略的作了一些统计。比如说截止到今年9月,全国累计建设的充电站达到4.2万座,换电站也达到了525座,各类充电桩达到了142万个,车桩比约为3.1:1。我国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充电网络,总体上看,相比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规模,充电设施建设发展仍然还是感觉有点满足不了消费者的需求,还是感觉到有点滞后。需要加大建设力度,优化结构布局。在今后的工作中,工信部将配合能源局等部门落实好《规划》提出来的任务,加强与城乡建设规划、电网规划及物业管理等的统筹协调,加快形成适度超前、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同时要依托“互联网+”、智慧能源推动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与统一结算,来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提升用户的充电体验,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

我们讲实际上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上,我们仍然还有很多痛点和堵点,大家都知道我们一些老旧小区充电桩进去是有很大困难的,有一些地方即使是充电桩可以进去,但是原来的电力设施容量不足,需要扩容,这些都给充电桩充电设施的建设带来了一定的压力。还有一个概念,有一些消费者或者是居民出于对安全问题的考虑,也对充电桩建设提出了一些异议,所以我们还有很多痛点、难点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去解决。

关于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能量互动,这次《规划》也作了明确的部署,对于发挥新能源汽车分布式储能优势,降低新能源汽车的用电成本,提高电网调峰调频和安全应急响应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但在实际推动中还需要完善标准法规,加快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后续我们会同相关主管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加强高循环寿命的动力电池,高性能双向充放电等技术的攻关,加快V2G接口、车网互动等标准体系的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开展V2G应用示范,来积极推动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我想在这里特别强调一下,其实我们每一辆新能源汽车都是一个智能的移动终端,都是一个储能单元,都是一个新的数字空间。对于我们国家来讲,因为我们国家的电网建设应该说是非常完善的,我们到了一些乡村,几乎都是实施双回路保障,但是也并不是说我们发展这种分布式能源就没有意义,在我们的一些边远地区还是非常有用的,特别是在我们遇到一些重大的、突发的自然灾害的时候,我们每一辆新能源汽车其实都是一个应急的电源。

我就回答这么多,谢谢你的提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