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前3季度服务贸易发展情况

2020-11-03 22:54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介绍2020年前3季度服务贸易发展情况

前3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我国服务贸易规模下降,但呈现趋稳态势,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贸易逆差减少,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1-9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3390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15.7%。其中,出口13995亿元,下降1.5%;进口19905亿元,下降23.5%。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9月服务出口增速由负转正。9月当月我服务出口1625亿元,同比增长4.1%,单月增速由负转正。其中,保险服务出口39亿元,增长83.1%;建筑服务出口195亿元,增长56.0%;维护和维修服务出口45亿元,增长27.0%;运输出口336亿元,增长21.8%。

服务贸易逆差大幅减少。前3季度,我国服务出口降幅趋稳,出口降幅小于进口22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50.0%至5910亿元,同比减少5901亿元。

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1-9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4931亿元,同比增长9.0%,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4.0%,提升10个百分点。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7795亿元,增长8.6%,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55.7%,提升5.2个百分点。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7136亿元,增长9.4%,占服务进口总额的比重达到35.8%,提升10.8个百分点。

旅行服务进出口明显下降。疫情持续蔓延使世界范围内旅行服务进出口受到严重影响。1-9月,我国旅行服务进出口8064亿元,同比下降46.3%,拖累服务贸易整体大幅下降。剔除旅行服务,前3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长2.4%。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部分国家和地区出现反弹。世界经济衰退,国际需求萎缩,贸易摩擦时有发生,我国服务贸易稳定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下一步,商务部将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精神,抢抓数字经济机遇,稳妥应对各项挑战,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助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