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累计实现环保税减免3.5亿元

2020-11-04 09:50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税务局获悉,作为我国第一个体现“绿色税制”的综合税种,环保税自2018年1月1日征收以来,通过正向引导和反向倒逼,让绿色发展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截至今年9月,重庆市环保税纳税人累计实现减免税3.5亿元。

重庆理文造纸有限公司(下称理文造纸)是一家大型造纸企业,坐落在永川区朱沱至松溉沿线江边,属于高污染行业,2018年缴纳环保税税款837万元。近年来,该企业不断优化生产流程和技术工艺,目前排放的污染物浓度值全部达到了环保税减免优惠标准,2019年环保税下降到473万元,下降幅度达43.5%。

“通过设备升级达到节能减排效果,不但有利于改善长江生态,也推动了企业自身发展,降低了税负,实现了社会、经济效益双赢。”理文造纸财务经理李红梅说。

在重庆,越来越多的企业像理文造纸一样,感受到了“绿色税制”保生态、促转型的作用。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既需要企业担起治污主体责任,也需要通过经济手段提高企业环保积极性。一方面,重庆税务与财政、生态环境等加强协作、信息共享,以“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原则,用税收杠杆激发企业环保内生动力;另一方面,市税务局专门增加内设机构——资源和环境税处,将环保税、资源税、耕地占用税、车船税、烟叶税等进行集中统一管理,组建“绿色税收”分析团队,跟踪绿色税制运行状况,进一步发挥好保生态、促转型的绿色税收职能作用。(记者 向菊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孟钟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