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洪水冲不垮防返贫堤坝"——江西省鄱阳县灾后见闻

2020-11-04 11:3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昌11月4日电 题:“洪水冲不垮防返贫堤坝”——江西省鄱阳县灾后见闻

新华社记者 熊家林

“两年前,政府帮我建了新房,如今帮扶干部又帮着修房。房子住得暖,我心里也暖。”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昌洲乡小渡村贫困群众余长炉这段时间忙着给屋子装上新的铝合金窗,重新盖上密实的瓦片。

2018年,在领取2.3万元贫困户建房补贴后,再加上自己的一点积蓄,居无定所的余长炉才建起这一层瓦房。今年7月以来,受强降雨影响,鄱阳县遭遇特大洪涝灾害侵袭,全县所有单退圩堤超设计进洪水位自然进洪,江西饶河鄱阳站水位突破历史极值。余长炉家的门窗和屋顶都因为水淹而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

“洪水还没完全退去时,帮扶干部就上门来了解我家情况,还给我们9户房屋受灾的村民都分别申请了1万元住房维修资金。”余长炉说,他相信大伙很快就能恢复以前的生活节奏。

“洪水冲不垮防返贫堤坝。”小渡村村支书余有爱告诉记者,保障贫困群众生活是当地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重点之一。鄱阳县建立动态监测机制,通过监测贫困户财产性损失、生产性损失和收支变化情况,有效发挥了监测预警作用。

此外,鄱阳县“长短结合”织密贫困群众生活保障网,在向困难群众累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463万元的同时,增设了巡堤查险、灾后垃圾清运、防疫消杀等临时性公益岗位,在满足灾后重建需求的同时,促进了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洪灾期间,鄱阳县莲湖乡两处圩堤溃口,导致邻近鄱阳湖的莲湖乡龙口村三分之二的面积被淹。10月初,围困村庄的洪水才逐渐退去。如今再走进龙口村,已经看不到昔日遍布的树枝淤泥,这其中有脱贫户李仁中的一份功劳。

洪水刚刚退去,担任乡村护路员的李仁中就开始忙着上街清扫垃圾,或背着消毒水参与灾后防疫工作。他说:“这个公益性岗位既能增加收入,也给了我脱贫后回报乡亲们的机会。”

除了利用公益性岗位帮助贫困群众增收,扶贫产业也为当地灾后防返贫加上了一道保险。

在龙口村的高地势处,种下的莴笋、包心菜等蔬菜已经冒出绿苗,几位贫困户在其间忙着浇水施肥,展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种植图景。

“目前村庄水田中的洪水还没完全退完,但乡镇派来农机帮村里平整了100亩旱地菜园,又提供了免费种苗。前来务工的贫困群众每天能得到100多元的务工收入。”龙口村驻村第一书记张玉说,他们正在储备化肥,维修被水浸泡的基础设施,为农田退水后备战明年的播种做好准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