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方联动解锁社区治理的“幸福密码”

2020-11-04 17: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福州11月4日电(记者 陈弘毅 邓倩倩)党群睦邻服务中心、居民议事厅以及线上各类便民微信群和“幸福通”平台……社区共享共治常态化抓手越来越多。记者深入社区发现,多方联动织成一张网,有效推进社区治理精细化。

“社区推行以党组织为中心,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为主体的管理模式。”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告诉记者,三方主体“交叉任职”,小区楼栋推行党员参与的轮值工作制度,组织小区居民主动参与到小区管理与服务中来。

为提升社区发展活力,军门社区多层次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目前,军门社区注册登记的志愿者达1138人,占社区总人口的11.2%,并创设社区巾帼志愿者驿站,组建10支特色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化进小区开展志愿服务。

福州市鼓楼区国光社区成立于2009年,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社区党委书记陈立金介绍,社区充分调动党员队伍守护小区防疫战线,发挥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企业的联动作用,捐资捐物送温暖。

国光社区辖区内有8所教育院校及近百家非公企业单位。社区逐步与相关单位开展共建,小到房屋设施修葺、文艺互动,大到共商社区未来发展格局。“这其中需要建立起社区与共建单位的常态化沟通机制,了解需求,建立互信。”陈立金说。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在2020年世界城市日主论坛上提出,社区治理应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注重“绣花功夫”,逐步完善社区市政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提高物业服务质量,考虑人性化生活需求,使社区环境更加体贴人、温暖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