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成为推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第一大力量

2020-11-07 08:0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20》显示——
中国成为推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第一大力量
每年给全球贸易伙伴增加1800多万个就业岗位

商务部6日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发布《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20》显示,中国服务进口既满足自身需要又惠及全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累计进口服务3.4万亿美元,是推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第一大力量。中国服务进口每年给全球贸易伙伴增加了1800多万个就业岗位,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提供了广阔而稳定的市场。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陈春江表示,中国进入了服务业对外开放新时代。一方面,服务业进口规模越来越大。《报告》显示,2012年至2019年中国服务进口从2813.0亿美元增至5006.8亿美元,年均增长8.6%,高出同期全球服务进口年均增速4.8个百分点,占全球服务进口的比重从6.3%提高至8.6%,世界第二大服务进口国地位不断巩固。另一方面,服务进口质量越来越高。生活性服务进口向高品质发展,丰富了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同时,生产性服务进口稳步提升,推动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报告》显示,中国服务进口不仅促进了全球服务贸易稳定增长,更是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动力。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累计进口数字服务3577.1亿美元,年均增长9.7%,高出全球2.5个百分点,对全球数字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率为5.0%。

陈春江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货物贸易和传统服务贸易造成巨大冲击,但也孕育了数字贸易发展之“机”,远程医疗、在线教育、跨境电商等服务广泛应用,对促进各国经济稳定、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1月份至8月份,中国数字服务进口890.1亿美元,同比增长5.6%。

《报告》显示,中国服务进口增加了全球服务业就业岗位。据世界银行及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数据测算,2019年中国服务进口给贸易伙伴提供超过1800万个就业机会。中国服务进口每年为非洲国家创造就业岗位近40万个,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进口创造就业岗位近300万个,成为服务贸易合作共赢的重要成果。

同时,中国服务业快速发展催生了巨大服务进口需求,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提供了广阔稳定的市场。特别是中国率先控制疫情,全面复工复产,确保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不在中国“断链”。今年1月份至8月份,新兴服务进口931.6亿美元,同比增长4.2%。

随着世界进入服务经济时代,服务环节日益成为全球价值链的核心。深化服务贸易国际合作是服务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服务产品全球流动的必然要求。

陈春江表示,中国高度重视与贸易伙伴开展服务贸易合作。据了解,目前中国已与英国、日本、新加坡、俄罗斯等14个国家签署了服务贸易合作备忘录。据统计,2018年和2019年,中国与商签备忘录国家服务进出口平均增幅为20.5%和3.3%,较中国整体服务进出口增幅分别高6.7个和4.7个百分点。“这表明中国与贸易伙伴建立服务贸易合作机制不仅有利于推动双边服务贸易增长,而且有利于世界服务贸易稳定发展。”陈春江强调。

《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合作潜力持续释放,服务进口持续增长。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进口从2017年的668.7亿美元增至2019年的798.2亿美元,累计服务进口2317.9亿美元,年均增长14.5%,比中国服务进口整体增速高11.0个百分点,对中国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51.1%。

《报告》预计,未来5年,中国服务进口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服务进口规模累计有望达2.5万亿美元,占全球比重将超过10%。其中,旅行进口有望突破1万亿美元;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保险服务、其他商业服务等数字服务进口累计将超过1.3万亿美元。(记者 冯其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