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易地扶贫搬迁960多万贫困人口 同步新建约3.5万个安置社区

2020-11-07 09:1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5日举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介绍,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易地扶贫搬迁960多万贫困人口,同步新建了约3.5万个安置社区,“十三五”期间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

王爱文表示,中国易地扶贫搬迁一揽子解决了搬迁民众的吃、住、行、就医、就学等方面的问题,对世界减贫进程作出重大贡献,也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王爱文介绍,生活服务设施是易地搬迁的一个很重要的配套条件,在规划和建设小区时就被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甚至有些社区在居民搬迁之前,一些生活设施就先行建设了。在硬设施方面,首先是通路,交通要方便;水、电、邮、气、暖等基本的公共设施和搬迁同步解决。在软件方面的服务,包括医疗、教育、养老服务、社区服务中心等也在同步建设过程中。此外,“软环境”还有一些商业服务,如信息化服务,还有快递站、银行网点、超市等,部分搬迁社区都已建立,后续还会进一步完善。

他表示,在建设任务完成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已转入以“后续扶持”为中心的新阶段,从“搬得出”进入“稳得住、能致富”。他指出,做好后“两篇文章”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其中“稳得住”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民众在新社区能住得习惯、能融入社区,所以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就成为这项工作的关键。而各部门已为集中安置社区的居民就业采取多项措施广开门路,相信“搬出来的民众会住得更好、更舒适,逐步能致富”。(记者 陈劲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