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补齐产业链 上海5G特色产业园区开启"园中园"

2020-11-07 16: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1月7日电(记者 杜康 何欣荣)上海金桥5G产业生态园“园中园”之一的金海园6日正式开园,一批旨在突破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和5G射频器材等“卡脖子”环节的项目正式签约入驻,总投资约25亿元。金桥5G产业生态园是上海首个以5G为主题的产业园区,集聚了华为公司、上汽集团等产业巨头。

“5G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具有超高速率、超低时延等特征。5G的落地将带来全产业链变革,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其产业链覆盖了下游的应用、中游的网络和终端设备,以及上游的基础器件和关键材料等各环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首席科学家贺仁龙说。

根据2019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5G产业经济贡献》报告,预计2020年至2025年期间,我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将达到10.6万亿元;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累计将达到24.8万亿元。

金桥股份总经理汤文侃介绍,目前金桥5G产业生态园已经具备了较完善的产业链布局,“我们推动5G重大功能平台建设,目前园区内已经拥有华为5G创新中心、上汽联创智能网联创新中心、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5G应用创新中心和中国信通院5G标准开放实验室等重大平台。”

此次金海园的开放,则更具特殊意义。“金海园在提供5G产业发展新空间的同时,积极引入了一批旨在突破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和5G射频器材等‘卡脖子’环节的项目。”汤文侃说。

6日金海园第一批集中签约入驻的重点项目总投资额约25亿元。入驻企业及项目包括上海芯泳半导体有限公司第三代氮化镓材料及5G射频器件项目、台湾欣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第三代半导体专业设备制造项目等。

贺仁龙表示:“我国5G产业发展迅速,在设备、网络、应用层面取得了诸多成就,但在核心芯片、关键器件等领域仍存在短板。金桥5G产业生态园布局的第三代半导体技术,正是我国突破的重要方向之一。”

位于上海浦东的金桥开发区,是国内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根据金桥开发区规划,未来将通过5G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为一个个工业场景插上智能翅膀,打造亚太地区的高端制造总部集聚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孟钟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