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享中国开放机遇 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海外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

2020-11-10 08:0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4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以视频方式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愿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引发海外各界人士热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进博会如期举行凝聚全球团结合作力量,展现中国疫情防控成果和大国担当,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新动力。

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总司库特别顾问、进步商业论坛主席萨莎·穆勒表示,她已经连续参加三届进博会,今年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多次提到“开放”。她注意到,疫情大流行导致许多国家实施“封锁”措施,国际交往受到影响,但习近平主席明确表示,“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这在疫情期间弥足珍贵。她强调,中国经济率先实现正增长,并通过如期举行进博会凝聚世界各国团结合作力量,这种经济和政策的“稳定性”正是全球特别是非洲经济复苏所需要的。

赞比亚商贸工部部长克里斯托弗·亚卢玛通过视频参加开幕式后表示,进博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在搭建中非贸易平台方面发挥着无可比拟的作用。赞比亚企业十分看重进博会带来的机遇,希望两国能够继续依托进博会平台,将双边经贸交流推向更高水平。

布基纳法索工商部秘书长布巴卡·陶黑表示,中国在特殊情况下依然履行承诺、克服困难举行进博会,充分展现出了负责任大国形象,以实际行动彰显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振奋人心,对非洲国家重振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布方将借鉴中国成功经验,积极把握布中合作机遇,用好各项优惠政策,为自身经济增长增添更多活力。

南苏丹农业与粮食安全部次长卡尼西奥通过视频参加开幕式后表示,第三届进博会如期举行,充分体现了中国抗击疫情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为全球经济恢复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展现的开放、合作、包容精神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南苏丹已连续三届参加进博会,进博会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有效促进了中国和世界各国客户对南苏丹产品的了解。

法国中国问题专家索尼娅·布雷斯莱表示,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行是中国经济复苏的象征,也是继续加强合作的标志。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再次重申了中国支持国际贸易的承诺,强调开放与合作的总体趋势没有改变,呼吁各国要携起手来,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加强合作沟通,扩大对外开放。

柬埔寨智库未来论坛创始人兼主席吴伟烈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着重强调了中国对开放、自由贸易和世界贸易组织的支持。近期达成的中柬自贸协定将改善双边贸易状况,有望为柬埔寨吸引大量针对中国市场需求的投资,其中农业领域将获益匪浅。此外,吴伟烈也期待中国继续在柬埔寨投资包括5G在内的基础设施。

希腊学者、国际关系和中国问题专家海尔表示,习近平主席致力于推动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承诺,是全球通往充满希望的未来的唯一途径,中国已经朝着这个方向迈出了极其重要的一步。海尔表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间,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对于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极为重要。中国有着丰富的抗疫经验和应对危机能力,并已向150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援助,出口了超过1790亿只口罩、17.3亿套防护服和5.43亿人份的检测试剂盒。

保加利亚记者协会外国记者俱乐部秘书长伊维塔·巴列夫斯卡表示,尽管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中方仍作出了巨大努力,为中国和世界经济复苏创造了有利条件。她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经成为保加利亚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平台。(记者 田士达 李鸿涛 张 保 曲俊澎 田晓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