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社评论员: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论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重要讲话

2020-11-11 09: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题: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论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在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带来严重冲击的特殊时期,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10日以视频方式举行。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就弘扬“上海精神”、深化上合合作提出中国主张,在人类发展的十字路口,为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指明方向。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上合组织成立19年来,成员国遵循“上海精神”,加强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领域合作,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为本组织稳定发展和国际抗疫合作注入了正能量。此次各国领导人“云”上相聚,再次表明各方对上合组织发展的高度重视,释放出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强烈信号。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越是面临挑战,越要从纷繁复杂的局势中把握规律、认清大势。尽管疫情加速国际格局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但各国利益休戚与共、命运紧密相连的现实没有改变,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作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上合组织理应把握大势,从“上海精神”中发掘智慧,从团结合作中汲取力量,为地区国家稳定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

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四个“共同体”的重大倡议——加强抗疫合作,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维护安全和稳定,构建安全共同体;深化务实合作,构建发展共同体;促进民心相通,构建人文共同体。这是破解时代难题的钥匙,是上合组织行稳致远的必由之路。

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当务之急是加强团结合作,全力挽救生命,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共同抵制“政治病毒”;关键之举是维护安全稳定,有效应对各类威胁和挑战,营造良好地区安全环境;重中之重是实现共同、可持续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及区域合作倡议深入对接,助力经济复苏、民生改善;固本之策是促进文明互学互鉴,增进各国睦邻友好,夯实上合组织长远发展民意基础。从明确合作方向,到提出务实举措,习主席宣示的中国方案,为推动抗疫合作、实现地区乃至世界稳定和发展发挥了引领作用。

“睦邻友好必将超越以邻为壑,互利合作必将取代零和博弈,多边主义必将战胜单边主义”,回望中,历史的启迪发人深省。2021年,上合组织将迎来20周年华诞。高举“上海精神”旗帜,精诚合作、砥砺前行,上合组织必将得到更大发展,在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谱写新篇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