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长春:创新社区治理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2020-11-11 17: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春11月11日电(记者 姚湜 李典)11月初,长春市净水山庄19栋居民郝晓云家里下水道堵了,她自己通了半天也没成功,忽然想到网格长之前发来的社区“宅急送”服务二维码。她拿出手机,进入小程序提交申请,十几分钟后工人上门,很快解决了问题。今年以来,长春市一些社区创新理念加强服务,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提升居民获得感。

在南关区,社区通过“互联网+社区”建设,开发微信小程序让居民网上“下单”提出需求,社区接单后提供服务,确保居家生活的简单问题在15分钟内上门或者解答。记者打开鸿城街道东风社区便民服务的小程序“宅急送”,浏览到“居家养老”“物业服务”“医疗服务”等10个项目,点击图标会显示具体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和预约选项。

东风社区党委书记王敏说,“15分钟便民服务圈”除了提供常规的防水维修、暖气抢修、上下水疏通、楼道亮化等服务,还为空巢老人提供洗衣做饭、买菜买药、应急救助等服务,为劳动者提供法律咨询、医保社保政策解读。社区还整合辖区内资源单位,与物业公司、医疗卫生机构、商业服务网点、社会组织等合作,让居民在15分钟内能抵达就近服务点。

在东风社区的康复中心,每天早上8点,很多老年人、残疾人准时来进行身体康复。今年60岁的史润会有4年脑血栓患病史,步行10分钟左右就能到达康复中心。“我每天都来这里用电疗按摩椅来按摩腿,感觉走路比之前稳了。”史润会说。

专家认为,通过网络小程序开发和社会资源整合提供高效率的社区便民服务,是社区精细治理的有益探索。社区可以扩充服务内容,提高网络程序稳定性,提供更加精准化的服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孟钟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