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为后疫情时代上合组织行稳致远注入新动能

2020-11-11 19: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国际观察)为后疫情时代上合组织行稳致远注入新动能

新华社记者 孙萍 刘健

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10日以视频方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首次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提出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的重大倡议。

两年前,从青岛峰会出发,上合组织开启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两年后的今天,新冠疫情加速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上合组织成员国命运与共意识增强。后疫情时代,成员国需继续弘扬“上海精神”,携手构建“四个共同体”,为上合组织深化合作、行稳致远注入新动能。

团结抗疫 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肯杰柏耶夫的“逆行”故事,生动诠释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精神。在中国抗疫的艰难时刻,肯杰柏耶夫自费从乌购买2万多只口罩,两次“逆行”到中国将口罩送给师友。而当新冠病毒肆虐乌兹别克斯坦时,他又从家乡古利斯坦赶往首都塔什干,为前来协助抗疫的中国医生当翻译。

病毒肆虐全球,疫情不断反复。国际社会只有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团结一致抗击疫情,才能有效维护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从物资驰援到派出医疗队,从“云分享”诊疗经验到疫苗药物研发合作,上合组织成员国携手抗疫,展现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彰显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共同意愿。

加强地区联防联控,设立成员国疾控中心间热线联系,继续办好本组织传统医学论坛,承诺愿积极考虑本组织国家疫苗需求……此次峰会上,中方不仅提出一系列倡议和承诺,还倡议峰会专门发表关于应对疫情的声明,为维护地区公共卫生安全贡献了“上合智慧”,为推进国际抗疫合作提出了“上合主张”。

在上合大家庭抗疫合作中,传统医学散发独特魅力。今年6月,中国乌兹别克斯坦传统医学中心在塔什干开始营业,提供治疗、预防、康复等各种服务。7月底,上合组织举办传统医学论坛视频会议,聚焦利用传统医学防控新冠疫情和加强传统医学合作等话题。

安危共担 筑牢安全共同体

安全和稳定是国家发展的首要前提,关乎各国核心利益。上合组织安全合作成果丰硕,成员国签订了一系列安全合作文件,建立了安全领域不同层级官员会晤机制。

专家认为,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面临的安全挑战复杂多样,包括恐怖分子回流、政治社会动荡、外部势力干预、粮食安全、网络安全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所长李自国指出,新冠疫情导致上合组织一些成员国出现经济停滞、失业率高企、极端主义思想加速传播等现象。

中方在本次峰会上倡导各国遵循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有效应对各类威胁和挑战、营造良好地区安全环境指明方向。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说,上合组织即将迈入第三个十年,需要面向更加长远的未来,制定新的战略规划,而安全领域的新课题新任务纳入其中正是时候。

化危为机 打造发展共同体

10月22日,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在陕西杨凌正式揭牌成立。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说,该示范基地是多边合作平台,将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创建现代化“智慧农业”提供样板。

专家指出,克服疫情不利条件成立这一示范基地,彰显上合组织成员国深化经济合作、谋求共同发展的决心。

中俄输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新亚欧大陆桥、中欧班列……上合地区全方位互联互通格局日益完善,为开展经济合作筑牢基础。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与成员国发展战略持续对接,上合组织内部经济合作动能越发强劲。

推动经济复苏是后疫情时代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一项艰巨任务。各国需要化危为机,拓展务实合作空间,加强构建发展共同体,助力经济复苏、民生改善,为成员国乃至世界共同发展繁荣不懈努力。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刘华芹认为,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涌动的当下,上合组织需要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机制,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力量。

交流互鉴 建设人文共同体

昆明马拉松、太极拳、八段锦、拳击、瑜伽……10月18日,2020-2021年上合组织文化体育系列活动启动。上合大家庭通过体育运动分享健康和快乐,加深理解和友情。

“上海精神”当中的“尊重多样文明”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奠定基础。文化年、语言年、旅游年、艺术节、媒体论坛、青年交流营、中小学生夏令营……上合组织人文交流活动蓬勃开展,为合作不断夯实社会和民意基础。

白俄罗斯对外友协主席尼娜·伊万诺娃说,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间各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有助于夯实上合组织不断发展的民心基础。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苏畅认为,上合组织需要把现有的人文交流机制做深做实,扩大民间往来交流,推动民间组织、社会团体、学术机构之间的互动合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孟钟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