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开拓创新 推进高质量发展——国家有关部门和中央企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12 09:42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十四五” 开新局】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发展蓝图。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连日来在国家有关部门和中央企业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健全现代金融体系,强化宏观审慎管理,毫不懈怠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金融对外开放,与时俱进推进金融法治建设,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信部表示,要积极推动工业和信息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数字化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银保监会表示,要加快构建银行业保险业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撑推动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和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加强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三农”等薄弱领域的金融支持,推动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增强金融普惠性,同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国务院国资委表示,要以钉钉子精神坚定不移搞好国有企业。要对照《建议》对企业和行业提出的新要求率先抓好贯彻落实,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等领域结合企业实际,加大工作力度。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着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积极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推进能源、铁路、电信、公用事业等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广大中央企业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表示要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拼搏精神,百炼成钢、勇往直前的闯劲干劲,向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宏伟目标发起新冲锋,在“十四五”时期创造新辉煌。

保利集团表示,要加快推进改革经营任务落实,确保全年工作收好官。落实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尽快形成实施方案,营造积极支持改革、主动参与改革的良好氛围。要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强化创新驱动,适应新发展格局,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发展质量。要强化底线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密切关注资金风险,毫不放松地抓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诚通集团表示,要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激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深化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强大动力,加快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步伐,有效发挥“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功能作用,不断增强基金投资、股权运作、资产经营、金融服务等专业能力,持续探索“管资本管人管党建”相统一的体制机制。

中国电建表示,要按照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着力加强公司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着力深化企业改革、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激发企业活力、提升管理效能和治理能力,为进一步推动公司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实现“十四五”顺利开局,推动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记者 温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