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2020-11-12 09:58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边是正在运行的机房,一边是火热的建设场地。冬日,位于贵安新区金马大道的腾讯云贵安七星绿色数据中心,远看就像5个大山洞,但走进里面确实别有洞天,未来,这里将存储腾讯的大数据。

在贵安新区近年来,各数据中心相继布局建设,中科院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FAST天文大数据中心、超级计算中心等一批示范性引领性项目先后落地施工,“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项目集聚,大数据“磁场效应”凸显。

“十三五”期间,贵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数字经济蓬勃发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全省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在区域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大幅提升。

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为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支撑。贵州抢抓获批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机遇,已累计投入超过600亿元,加快推进数字设施换挡升级,三大运营商、华为、腾讯、苹果数据中心齐聚贵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连点、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根镜像服务器和国家顶级域名服务器等互联网关键设施落地贵州,区块链、5G、工业互联网等建设如火如荼,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提速,数字贵州建设大步向前。

此外,贵州还精心谋划、超前布局。2019年7月和9月,相继印发《贵州省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快推进全省5G建设发展的通知》。今年2月,印发《贵州省5G发展规划(2020—2022)》,再次对5G发展进行部署推进。5月8日,省5G发展领导小组(省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印发《贵州省5G建设大战90天工作方案》。截至9月底,全省累计开通5G基站12708个,5G用户规模增加至536万。站在新基建政策红利的“风口”,贵州提出“像推动交通大突破一样推动新基建大突破”。为力推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贵州以5G、互联网关键设施、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一云一网一平台”、数字乡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八个方面为抓手,全面升级新型数字基础设施。

新基建带来新动能。在贵阳,全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中,从制造业、零售信息到金融、天气数据,这里交易的数据产品超过4000种,大数据带来的新业务如雨后春笋。在遵义,2.6万平方米的大数据中心正在加快建设,将有效推动信息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助力数字遵义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在安顺,云数据中心已进入验收阶段,项目建成运营后,将引入多家战略合作伙伴,引进IT、ID高端人才约200余人,提供600余人的就业岗位,年营业额约3亿元左右。

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和标志性的新基建项目或加紧谋划,或加快建设,贵州不断在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道路上破浪前行。(记者 管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