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蒲江实践——蒲江县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公开透明

2020-11-12 12:13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封面简介:蒲江县,位于成都市西南部,幅员面积583平方公里,属成都市“半小时经济圈”,是四川进藏入滇的咽喉要道、交通枢纽,是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地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

近年来,蒲江县大力实施教育创新改革,坚持公开透明改革过程与结果,扎实推进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从谋划论证、政策制定到竞聘上岗、成果评定等各环节坚持主动公开、全程公开、深度公开,教师全程参与、社会全程监督,改革做到了零投诉、零上访。全县中小学义教段教育均衡7项指标差异系数小学0.22、初中0.18,优于国家标准,圆满实现改革目标。

一、成立组织机构让教师参与,确保改革群众基础广泛

坚持群众路线,广泛吸纳教师参与。在县委深改组的指导下,成立以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委编办、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教育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蒲江县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由县教育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县教育局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教育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及学校校长为成员的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统筹、协调、指导、监督工作有序开展。同时成立以教育局工会主席任主任,教育局办公室、行政审批科、安全科、基础教育科、人事科、教师管理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负责接待、调解、协调、化解在管理改革中产生的各种矛盾、纠纷、争议。各学校成立竞聘上岗工作小组由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教代会成员及优秀教职工代表(代表比例不低于40%)等组成;人事争议调解小组由学校工会主席、工会委员、教代会成员等组成,组长由调解小组成员推荐产生。学校组织机构均有支部、行政、工会、教代会多方面人员参与,老、中、青三结合,充分调动教师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保障教师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制发实施意见让各方论证,确保改革方案科学民主

制发《蒲江县深化教师“县管校聘”工作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试行)》),充分征求县委编办、县人社局、县财政局、法制办,县维稳办和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等意见建议,确保改革方案合法合规、公平民主、科学合理。

通过校园网站、QQ群、微信群、教职工大会等方式,组织全县2000多名教职工对《<实施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进行学习讨论、提出意见建议;召开县级座谈会7次,校级座谈会105次,宣传知晓率达100%,共收集意见建议351条。吸纳意见建议修改后的《实施意见(试行)》稿由县委深改组审定下发。

三、竞聘上岗活动让群众监督,确保改革过程透明规范

教育系统通过政府门户网站、QQ群、微信群等多渠道公开教职工竞聘方案、竞聘岗位、竞聘流程,做到方案公开、岗位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有序组织学校教职工开展全员竞聘上岗活动,全县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在编教职工全员参与演讲、竞聘,全程监督竞聘过程,并将竞聘过程全程录像,确保竞聘上岗活动透明、公开、公正、公平。

四、改革实施成效让群众评议,确保改革成果长效稳固

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实施以来,全县有2129名教师被聘新岗位,教师、学生、家长普遍反应良好,群众测评满意度达95%。2019年,此项改革被列为成都市重大行政决策示范案例,改革项目被省教育厅评定为“良好”等级。改革经验先后在教育部发展中心“绿色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与试验”课题开题会、2018中国教师发展论坛、成都市教育综合改革会、2019第五届中国农村教育高端论坛等各级平台作推广交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